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兴产业、绿环境、重文化,垣曲西阳村——
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5-28

▲游人走在石头坡上游览

垣曲县蒲掌乡西阳村在乡村振兴中,坚持生态美、生活美、家园美、田园美的发展理念,通过兴产业、绿环境、变面貌、重文化,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西阳村与河南省济源市毗邻,是山西通往中原的“桥头堡”,因处在西阳河畔而得名西阳村。该村是我市的美丽宜居示范村,也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发展经济农业,让产业兴起来。近年来,该村首先栽植樱桃,发展基地面积1500亩,建成了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舜乡樱桃谷”。目前正是樱桃的收获季,每天有太原、运城及河南郑州、洛阳等地的客商来收购樱桃。该村进入盛果期的樱桃园,亩均收入可达1.5万元。

改善生态环境,让村里绿起来。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结合村内绿化打造森林村庄,除了路旁栽植生态树,还建起3处小游园;同时让荒山披绿装,发展核桃、花椒等干果经济林1万余亩。

保护古村落,让传统气氛浓起来。该村在村头用66个水缸垒起了巨型照壁,修缮了村内明清时期的四合院,建起了一座民俗馆,保存了观音菩萨庙、北岳天齐庙、关帝庙等。

弘扬传统文化,让乡风美起来。怀梆戏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村里文艺爱好者以其独特的唱腔、念白,唱响《穆桂英下山》《杨门女将》等戏曲选段。

  近年来,西阳村还利用国家扶持资金、社会捐助等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完善设施、整治环境,其中浆砌水渠8000米、打坝造地1500亩、硬化道路6公里,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一座年产200万双手套的加工厂,村民在自家门口打工,有了固定收入。

据统计,目前该村农业总收入1200余万元,年人均纯收入7000余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 崔松良 李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