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墩苗练兵场——临猗县选派年轻干部到中心工作一线磨砺成才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7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有关精神,着眼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战略需要,临猗县结合年轻干部“优选计划”,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和检验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择优选派41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进行“墩苗”锻炼。

“梯次建库、五察一研”优渠道

一是创建“三库”铺路子。通过明确条件、单位审核推荐“海选库”人选,能力测评、实践锻炼考量“备选库”人选,选用结合、重点培养识别“优选库”人选,构建“发现、培育、锻炼、管理、使用”一体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链条。二是“五察五看”定尺子。察是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及单位工作安排,看政治表现;察是否积极服从组织安排,看大局意识;察是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看群众观念;察是否合作共事,善于处理矛盾,看协调能力;察是否认真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履职尽责,看担当精神。三是“综合研判”选苗子。结合岗位需要、干部自身特点、所学专业、综合表现等情况,对“三库”年轻干部综合分析研判,优选政治素质高、专业对口、锐意进取的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进行对口实践锻炼。

“组织搭台、多维培养”提本领

一是“拿得出”。县委结合“四四二”战略目标和转型发展需要,根据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一线实际,提出人选需求,拿出重要岗位,为年轻干部历练搭台子。二是“碰得上”。组织部根据接收单位,及年轻干部自身条件、专业特长和优势强项等,对接需求、因岗选人、因人定岗,选派有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实践锻炼。比如,将财会专业的年轻干部放到财税金融一线,把农口专业年轻干部放到脱贫攻坚一线。三是“接得住”。接收单位制定年轻干部培养管理计划,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对年轻干部进行全程导引,责成专业人员对其进行业务辅导,指定专门人员对其进行一对一帮带,同时,量化工作任务和目标,合理分工、放责压担。通过多维度、全方位、多层次培养,确保年轻干部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强担当

一是考核过程动态化。接收单位认真履行管理主体责任,根据任职实际,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日常督查考核,每月进行考核评比,定期向组织部门上报年轻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同时,组织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月进行动态跟踪考核。二是管理目标精准化。要求年轻干部践行“三个一”工作法,即“每日一记,每月一小结,每季度一汇报”。建立管理台账,对参加实践锻炼干部政治素质、德才表现、工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实行百分制分量化,确保考细核准。三是结果运用刚性化。结合综合考量结果,对政治素质高、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经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后,择优纳入“优选库”,在入党和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对在工作实践锻炼中发现的政治信念弱化、服从意识差、执行力不强、工作推诿、缺乏担当的干部将记录进管理台账,调整出“备选库”,在选拔使用时坚决不予考虑。

“墩苗”锻炼,真正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吃苦吃劲、锤炼意志、磨砺品质、增长才干、提能提质,为县委适时选拔任用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奠定基础,为全面推动“四个临猗”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牛允丽 张文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