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阳城镇化解矛盾办法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20-05-27

本报讯(记者 张君蓉)近段时间以来,芮城县阳城镇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中,组织镇、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开展隐患大排查,要求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事,全面覆盖从严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介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目前,第一遍全面排查工作已经完成。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疑难问题隐患,该镇党委书记胡丹英、镇人大主席杨振华带头组织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跟进、重点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辖区范围,力保矛盾不上交。

翟家村打井纠纷事。翟家村村民翟某与运城盐湖一打井队因打井产生纠纷,双方协商未果,翟某一气之下,将打井队负责人的车辆扣押,事态有进一步升级的态势,后镇派出所与综治办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翟家村,介入调解,耐心细致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双方就打井后续事宜达成协议,事件得到有效化解。

北里庄村村民田间劳作时被高压线烧伤事。北里庄行政村南沟自然村村民任某在自家地里修剪枣树时,被上方高压线烧伤,现在县人民医院医治,镇农电站、电业局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并启动保险赔偿程序,双方目前沟通良好,本着稳妥的原则,镇综治办责成村主干高度关注,及时报告并介入调解,确保这一事件平稳处置到位。

西尧村付家山村民阻挡某企业施工事件。一光伏企业在后续升压站建设中需拓宽道路,因未与西尧村做好沟通,村民占地和附着物补偿没有到位,导致村民集体阻挡企业施工。得知情况后,镇党委书记胡丹英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亲自到现场组织调解。经过与企业负责人、村民代表、村干部多方座谈,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初步达成解决方案,阻工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目前正在就后续赔偿问题进行商议。

……

这些都是连日来该镇隐患大排查工作的成效。

“矛盾都是拖出来的。”胡丹英告诉记者,“三零”单位创建就是要调动基层力量,为群众解决问题,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中打通堵点、难点,建章立制,使群众的问题有人管、能解决。隐患排查是个动态的过程,除了包村干部摸底排查,该镇为了解决后续问题,在镇党委书记和主管信访维稳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办公室门口设立专门的信箱,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并承诺3日至5日跟进答复。群众称其为“情暖老乡直通车”。在接访和解决机制上,该镇创新性打通了部门之间的障碍,把司法所的调解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和镇上的综治办统一整合调配,实现了问题从接手到解决的一体化办理、多元化调解。该镇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非常注重站在当事双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拉近关系,“以情感人、以诚待人、以理服人”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法宝。在畅通反映渠道、调解机制的同时,该镇要求工作人员打开正门解决合理诉求,堵住歪门压制歪风邪气。“对于胡搅蛮缠,提过分要求的闹访人员,我们也决不姑息。”胡丹英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