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王建真脱贫记

来源:发布者:丁卫娜 张慧慧时间:2020-05-27

扶贫要扶志,要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彻底拔掉穷根,为巩固脱贫成果注入动力源泉。在扶贫中,绛县涌现出一个个脱贫榜样,他们人穷志不短,不愿“等靠要”,借助扶贫春风,用勤劳双手摆脱了贫困,托起了幸福未来。

养蜂能手王建真就是其中之一。

王建真是绛县大交镇续鲁峪村人。多年前,因为贫穷,家里不得已给他找了个先天智障媳妇。婚后,王建真有了两个女儿,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人身上。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壮年的王建真突发腰疾,不宜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可为了养家糊口、供两个女儿上学,他透支着身体四处打零工,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这几年,两个女儿好不容易长大了,他却患上脑梗,不菲的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2014年,王建真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宣讲下,王建真积极关注产业脱贫、扶贫小额信贷、技术培训等方面政策。“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得实实在在干个啥,不能光想着靠政府救济。”他说。

“就养蜂吧,咱山里出产的蜂蜜纯度高,好喝,不愁卖。”“技术咱不用愁,县里针对贫困群众经常有技术培训,养蜂活不重,一斤能卖个二三十块钱,收益还好,这个项目适合你。”在众人的建议下,王建真有了想法,帮扶干部似乎比他还高兴。没过几天,帮扶干部自费购置的20个蜂箱就送到了王建真家。有了帮扶干部支持,王建真更加坚定了通过养蜂来脱贫致富的信心。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养蜂之路。

自从下定决心养蜂,王建真心里也有了底气,胆变大了,腿脚更勤快了,做事不再犹犹豫豫。2018年,村里成立美洋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后,王建真第一个申请加入。没过多久,县人社局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王建真在村里第一个报名。

培训中,王建真积极性很高,爱学也有耐性,课堂上没听懂的,课下追着老师问,连老师都被这位“大龄”学生所感动,常常给他“开小灶”,根据他的养蜂实际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王建真慢慢把养蜂经验和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养蜂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技术越来越过硬,甚至还悟出了独门的“养蜂经”,蜜产量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王建真每天起早贪黑侍弄蜂箱,下足功夫提升技术,一步一步,经管的蜂箱越来越多。2018年年底,王建真顺利通过验收,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到去年年底,他家的蜂箱从之前的5箱发展到108箱,年收入达到3万元。养蜂这项特色产业不仅让王建真一家脱贫致了富,也让其他贫困户和村民看到了希望。

自脱贫攻坚以来,王建真发生了很大改变。从前,他对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漠不关心。如今,他因养蜂脱贫致富而逐渐成了村里的“大红人”,经常思考其他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脱贫致富才是富。”王建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王建真的引领之下,村里12户贫困户搞起了养蜂产业。

如今,王建真就像他养的蜜蜂一样,勤劳奔波,终于搬离了几辈人都没有离开的大山,摆脱了几辈人都没有摆脱的贫穷,竭尽所能带领周边贫困户和他一样过上了甜如蜜的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