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决战脱贫在今朝》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最后一年现状深入40多个贫困村 见证承诺兑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6

▲四川大凉山阿布洛哈村通村公路施工现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5月21日至5月23日晚黄金时间,三集电视专题片《决战脱贫在今朝》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片子记录了近20个省区40多个贫困村最后一年脱贫攻坚的现状,播出之后,反响热烈。

据了解,从2019年年末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派出多路记者奔赴近20个省区40多个贫困村,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最后一年间,各贫困地区的真实状况。三集主题分别为《最后的硬骨头》《共同的事业》《一个都不能少》。5月21日晚播出首期《最后的硬骨头》,镜头对准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自然条件差、经济条件弱、贫困程度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地方,片中也真实记录了该地区在脱贫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堵点。第二集《共同的事业》则记录了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千千万万扶贫人凝聚起脱贫攻坚不松劲、不懈怠的强大合力。第三集《一个都不能少》聚焦精准扶贫,关注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解决,真实记录云南、山西等地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所做的积极努力,展现了脱贫攻坚事业“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

专题片中所呈现的人事以及问题难点,也是脱贫攻坚事业的缩影。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康乐县引水工程坎坷,由于水源地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兼顾村民用水和林区生态的引水方案迟迟才出,影响了进度。2019年9月,当地百姓终于喝上了百里外的优质饮用水;2020年1月中旬,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组传来消息,康乐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不错,离全县摘帽又近了一步。

四川大凉山阿布洛哈村因历史原因,一直以来未专门修建对外出行通路,村民需沿陡峭山路步行四个多小时才能走出大山。要解决该村问题,首先要建设通村公路。由于项目全线位于高山峡谷地带,技术难度大,施工团队几次调整了方案,最终决定从道路两端共同施工推进,为此,还动用了直升机将机械运至村里的那一端。有网友被这一幕深深感动:“四川大凉山的全国最后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子,为了兑现承诺,为了65户200多户村民,出动直升机运挖掘机进村修路。扶贫干部不易,国家不易,动人心魄的大工程。”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决战脱贫在今朝》的播出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油鼓劲,也振奋了人心。据专题片中所介绍,2012年年底,中国贫困人口将近9900万人,到了2019年年底,贫困人口锐减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信息时报》5.2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