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运城作家梁孟华散文集 《大河之东是故乡》出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5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猎猎南风中,是谁拨响了盐池岸边古老的琴弦?洪波涌起中,是谁唱响了后土祠中《秋风辞》韵2000年?大河之东站在迸溅喧嚣的激流上,站在悲怆激越的蒲州梆子里。这一站,就是5000年……”近日,运城作家梁孟华创作的散文集《大河之东是故乡》,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书名由著名散文家、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梁衡题写。它是作者梁孟华近两三年散文作品的集结,收录了《华夏是一本书》《一碗滚水泡馍岁月长》《胡基 曾盖起了一个河东》《父亲的江湖》《牵着母亲的手散步》等109篇精品力作,共计38万字,且图文并茂。书中有他对故乡的深厚情感,有他对父母、亲友的感恩和爱,更有他对河东人文风俗的还原和描写,及当前晋南文化的一些直观写照,以唤起农耕文明的印记,作品中融入了作者对生活的思考和对人生的感悟。此书发行消息一出,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文友的关注和期待。

在作者笔下,大河之东这个叫故乡的地方,是大河边的灵魂歌唱、条山上的千年仰望、晋南人的精神图腾。《胡基 曾盖起了一个河东》,河东这门古老的传统工艺,曾盖起了一个故乡,庇护过一个民族的风雨,贮存过一个民族的记忆;《河东腊月》,升腾起河东大地一种薪火相传的年关信念;《俯拾岁月的麦穗》,拾起了华夏五千年农耕文明留下的“节俭朴素、人之美德”的农人基因、“耕读传家”的父母希冀、“天道酬勤、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劳动品质……

作者的笔触大气灵动、热烈奔放,语言情真意切,又兼具风趣幽默。他用独特的见解,给予了文字力量,不掩饰、不做作,有思想、有深度,读来令人触动颇深。梁孟华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都有自己的文化烙印,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让更多人产生共鸣。

梁孟华,芮城人,河之东文学平台主编,运城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资深媒体评论人。他曾主持编写《河之东文集》、“惠畅杯”征文大赛获奖作品《走进东开张》《河之东小作家优秀作文选》,“瀛航杯”“法律在我身边”全国征文大赛《法捍山河》等书,其作品《一碗滚水泡馍岁月长》《归来兮,故乡的魂魄》《叶落唐诗起,风响宋词》等多篇作品,被人民网、《新华月报》《山西日报》等媒体发表和广泛转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