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岐廷选:葡萄园里写青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小艳时间:2020-05-21

5月2日,在临猗县嵋阳镇西祁村,80后农村青年岐廷选正顶着烈日,在合作社示范园给葡萄进行花穗处理和上架。这位戴着眼镜,面相斯文,但被晒得黝黑的汉子就是今年山西省第二届“优秀职业农民”——临猗华祁葡萄合作社社员岐廷选。

2007年,岐廷选大学毕业后到北京打工,主要从事销售工作。由于踏实苦干、头脑灵活,几年时间,他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销售能手,收入不菲。然而,由于出身农家,他对故乡始终怀着深厚的眷恋之情,思念家乡那方生他养他的热土。

2014年,岐廷选离开繁华都市,回到心中念念不忘的家乡,跟着父母学习葡萄种植技术。生产实践中,他发现老一辈人种植葡萄完全靠经验,果品质量没有保障,经济效益很低,父母辛辛苦苦劳作一年根本卖不了几个钱。岐廷选深深意识到要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技术是关键,只有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取得高收益,摆脱农业产业收入低微的困境。

2015年,岐廷选申请加入临猗县华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请教专家和前辈,网上学习和收集资料,并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专长,从科技创新入手,积极探索生产优质葡萄的管理经验。

为了提高优质葡萄标准化生产水平,岐廷选将学习成果与合作社实际生产相结合,与各位前辈共同探索创新了华祁“6+3”精品葡萄栽培技术,即建设葡萄设施大棚,推广水肥一体化灌溉和耕作机械化,运用科学调控温湿度、加强葡萄花果管理、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新型栽培、早晚采6项创新技术,提高葡萄品质。当年,他带头按“6+3”精品葡萄栽培技术规程搭建大棚设施和防雨棚10亩,每亩施用有机肥3吨以上,全面进行科学管理。第二年,收入就从原来露地葡萄每亩5000元增加到大棚每亩1.5万元。为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与合作社负责人创办了精品葡萄“6+3”联盟,编印了精品葡萄“6+3”栽培月历。3年来,通过举办培训班、手把手技术指导等方法,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0多人,发展社员158户,辐射推广“6+3”精品葡萄生产基地1万亩。随着这项技术的传播辐射,合作社也迎来了蓬勃的发展。合作社设施栽培覆盖率超过60%,每亩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社员每年增收5000万元以上,并带动周边种植葡萄3万亩,成为河东大地上最大的葡萄产区。

“只有高技能的农民才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岐廷选说。经过几年的学习、摸索和经营,他更加认识到,有什么样的农民就有什么样的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取决于从业者的技能水平。去年6月,他报名参加了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职业农民培训,培训结束后参加了生产技能考核评价。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到部分学员的果园里,考核设施大棚的数量质量,询问有机肥施用数量和方法,实地让学员操作疏花疏果等,每个环节都按《职业农民技能评价标准》逐项打分。岐廷选说:“这种学评结合、以评促学的方式更让我找到了自己的技能短板和提升方向。”经过严格的考核评价,岐廷选等学员被评为临猗果树种植专业初级技能职业农民。

在去年7月15日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岐廷选等第一批技能农民代表获得了《山西省职业农民技能证》。随后,在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推进会上,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岐廷选在发言中深有感触地说:“学习培训,让我有了技术和思想;评价颁证,让我体会到了农民受尊重、被信任,更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

谈及下一步打算,岐廷选说:“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将通过提升农业技能水平,带动农民朋友一起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无愧于新型职业农民的称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