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张继平:带领村民种菜致富的村委会主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樊朋展 李政奇时间:2020-05-19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近日,临猗县七级镇樊桥屯村焕发出一派勃勃生机,村南的动车桥下,6个分别占地两亩的设施农业大棚依次排开,棚内青翠的乳瓜和娇艳的圣女果长势喜人。

“靠种菜能致富,在我们村之前是根本想不到的事,这还得感谢我们这届的村委会主任张继平。”一名在大棚里打工的村民说。在这名热心村民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正在大棚里忙着摘菜的张继平—— 一个不到40岁、衣着朴素、剃了光头、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汉子。

看到记者诧异的目光,张继平挠了挠头,笑着说:“大棚里干活经常是一身汗,索性剃个光头,省得总要打理头发。”

提起带领村民种植大棚蔬菜致富的初衷,健谈的张继平打开了话匣子:“从学校毕业后,我就在丰喜集团跑销售,这十多年来,去过不少地方,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但回到村里后,看到当年那个贫穷的村庄依然不富裕,我就暗下决心,今后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村里,带领乡亲致富。”抱着这样的信念,张继平竞选上了村委会主任。

上任伊始,张继平用好、用活政策,到县移民办跑项目、跑资金,为村里盖起了舞台、硬化了活动场地、绿化了主要巷道,让村民劳作之余,有了开展文化活动的场地。但最让张继平挂心的,还是如何增加村民的收入。

这几年,受气候和市场影响,作为樊桥屯村主导产业的苹果,效益大不如前,有的农户甚至一年下来还倒贴不少。张继平认识到,发展设施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是迫在眉睫的事。于是,他自费带领村民到永济、山东、陕西等地考察,让常年不外出的村民开阔了眼界。

然而,20多万元一个棚的投资,让许多村民心里犯了嘀咕:“这么大的投入,赔了可咋整?”

为了让设施农业这一新兴产业在樊桥屯村扎根,从未种过地的张继平决定,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70余万元,先投资建两个蔬菜大棚,为村民做示范。村民感受到了张继平想要带领村民致富的实干劲头,大棚建起后不久,就有两户村民,也跟着出资建了两个大棚;邻村相熟的两个朋友也积极响应,在樊桥屯村投资了两个大棚。

按照张继平的规划,樊桥屯村将来要建成一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蔬菜基地,通过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让樊桥屯村生产的优质蔬菜进入运城、西安、太原等周边大中城市的大型超市。今年受疫情影响,进入大城市的通道打不开,棚里所采摘的蔬菜都以较低的价格卖给了周边村镇。如果进入大型超市,收入还可增加三分之一。同时,由于大棚蔬菜每天都要采摘,也为农闲时的村民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能打工、增收的平台。“这不,前几天已经有4户报了今年的大棚扩容项目。”张继平说。

听到这里,本打算找张继平闲聊的大棚经营户张红霞,走进来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的几个大棚从年前开始采摘,现在每个棚的收入都在8万元以上,接下来的两个月,每个棚还能收入五六万元,照这样下来,这些设施大棚的收入基本上两年就能回本。”

在谈到生产流程时,张继平说,他要求所有大棚经营户在生产中,全部使用农家肥和生物杀菌制剂,确保从樊桥屯村出去的蔬菜无残留、无添加,消费者食用安全。“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食品安全的倡导者、先行者”。

为了让村里的果业这一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张继平多次到该县果业发展中心要项目,在村里建起了占地百亩的高光效、新模式、新品种的高标准苹果示范基地,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参观学习。

樊桥屯村的变化和各项工作新亮点,引起了进村调研的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的关注。在听取张继平的情况介绍后,靳国全希望樊桥屯村发展现代农业的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为周边村的群众致富创出一条新路来。

站在樊桥屯村北放眼望去,仿佛能看到,这片当年紧靠驿站官道的古老大地上,正升腾起无限希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