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卢吉娜:孝老爱亲,用爱滋养家庭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范楚乔时间:2020-05-19

记者 范楚乔

卢吉娜是运城市体育局的一名教练员,今年42岁。在单位,她是深受学生们尊敬的好教练;在家中,她是左邻右舍和家人喜爱的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

公婆的“亲”女儿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关系,就是婆媳关系,但卢吉娜却和婆婆亲似母女。

几年前的一天,卢吉娜的婆婆李秋兰外出散步时,不小心扭伤脚被送进了医院,从医院回来时,卢吉娜看见停车的地方离家还有一段距离,就对婆婆下了“命令”:“妈,您别动,我背您。”说完便把婆婆背回了房间,之后买菜做饭、洗衣照料,事无巨细。

有一次买菜时,卢吉娜发现钱包里多了500元,原以为是爱人放的,询问后才知道是李秋兰看到媳妇忙前忙后,觉得过意不去,想给儿媳买些礼物表达心意,但又不知道买啥,就悄悄塞了500元给卢吉娜。卢吉娜一直把这件小事记在心上,至今提起来还十分感动。

卢吉娜和公婆、爱人、两个儿子,6口人住在一个院子里。平时,公公高有时和爱人高海滨工作较忙,家中的事情大部分由卢吉娜和李秋兰操持。遇到意见不统一时,她们就互相商量,说出各自的理由,谁更有道理就听谁的。多年相处下来,她们对彼此的脾气性格都十分了解,婆媳之间没有猜疑、误会,没有因为某件事红过脸。

下班回来后,卢吉娜就陪着婆婆逛街、遛弯,像朋友一样聊天、谈心,周围人都觉得她们不像婆媳,更像一对母女。“我从来没觉得是从外面娶了个媳妇,而是觉得家里多了个女儿。”李秋兰说,卢吉娜就是她前世的女儿,这辈子再续母女情。

“爱是相互的,公公婆婆为了这个家任劳任怨、毫无保留,晚辈要有感恩之心。”卢吉娜说,公婆勤俭持家、宽厚善良,给晚辈们树立了榜样。

爱人的贤内助

结婚20年来,卢吉娜和高海滨相互扶持,一起承担起做儿女、当父母的责任,不断为融洽的家庭关系注入活力。

卢吉娜说,婚后他们就有了两个爸和两个妈,对双方老人同样看待。婆家、娘家的事,他们都记在心上,不分彼此。

高海滨是运城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名司机,平时工作忙。卢吉娜就承担起照顾公婆、教育孩子的大部分责任。卢吉娜的父亲生病住院时,高海滨也专门抽出时间照顾老人,忙前忙后。

卢吉娜的父母和公婆年纪相同,不光是儿女亲家,还是多年的同事、老友。逢年过节,卢吉娜两口子就带着孩子,和双方父母一起吃饭、外出游玩。

卢吉娜性格直爽,说话语速快,做事雷厉风行。“妈,您别动,放着我干。”“爸,我帮您拍拍衣服上的土!”……与公婆的相处中,少了一份客气,多了一份贴心。公婆对这样勤快、实心眼的儿媳,满是称赞。和谐的家庭关系,使卢吉娜夫妻间的感情越来越好,也使高海滨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夫妻之间,沟通和信任很重要。遇事多为对方想一想,要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卢吉娜说。

儿子的良师益友

在对儿子的教育上,卢吉娜会参考家人的意见,但也有自己的坚持。她对儿子严格要求,不溺爱、不娇惯,以身作则,让孩子在努力中收获坚强,在付出中收获成长,在感恩中收获幸福。

大儿子5岁起正式学打乒乓球,作为教练员,卢吉娜对儿子十分严格,从不允许无故缺勤。李秋兰心疼孙子,多次劝说卢吉娜别让孩子去训练了,但一向和气的卢吉娜却态度坚决地说:“不行,必须去。”虽然理解婆婆疼孙子的心情,但她明白“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道理,半途而废对孩子有弊无利。为了鼓励儿子,卢吉娜天天陪儿子坚持训练。

看到孙子坚持训练后,身体素质提高了,也更加自信、坚强,李秋兰便慢慢地转变了看法,认同了卢吉娜的教育方式。李秋兰说,现在,看到阳光帅气、懂事能干的大孙子,她心里非常欣慰。如今,大儿子已成为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网球专项的一名大学生。

在卢吉娜的教育和引导下,两个儿子从小就很懂事,经常帮着收拾碗筷、扫地、做家务。兄弟俩感情也很好,哥哥会主动辅导弟弟学习,陪弟弟训练。在儿子们心中,妈妈既是教练,更是朋友,亦是他们口中最漂亮的“娜娜”“美女”。

经过和卢吉娜一家的接触,记者感触最深的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夫妻间的忠诚恩爱,晚辈对长辈的敬爱。

家像一棵大树,家人就是大树上的枝叶,一家人共享阳光、同迎风雨。卢吉娜和家人用爱,共同把这棵家庭树滋养得郁郁葱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