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指尖上的文博新样态
——运城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9

记者 赵卓菁

市民在博物馆参观  赵卓菁 摄

“请提供身份证和动态行程卡、健康码……”5月18日早9时许,运城博物馆门前,十余个参观者秩序井然地排着队,人人相隔1米远,陆续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测体温、注明联系方式、手消毒等,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后方才入馆。

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该馆举办了“线上云展览+线下观文博”系列活动,服务文博爱好者。

在该馆展区入口,前来参观的市民免费领取了“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纪念卡,随即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进入展馆聆听基本陈列讲解。参观者全程佩戴口罩。山西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雷丹在参观间隙开心地说:“在运城博物馆里不仅可以看华夏历史,还可以在展厅茶座享受安静的阅读时光,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曾在省博也看到过运城的文物,感到非常骄傲。”

当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结合这一主题,运城博物馆特别推出了这一系列活动。除了线下展览,文博爱好者还能扫描有关二维码,网游“指尖上的运城博物馆陈列展览”,也可通过“运城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收看“戏曲遗韵”微课堂,参加有奖知识问答、了解“5·18”国际博物馆日知识、“戏曲遗韵——运城戏曲文物展”展览介绍、运城市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相关活动安排等。运城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杨红彬说,工作人员向来馆观众发放“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纪念卡,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便于大家感知运城历史底蕴的厚重,了解精品文物。

据悉,该馆举办的有奖知识问答截至5月24日。参加趣味知识问答的观众,有机会获得特色文创产品,博物馆择优选定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参与奖80名。趣味有奖知识答卷已于5月17日在“戏曲遗韵”微课堂内同步推出。

运城博物馆近年来积极举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系列教育活动35次,服务公众105260人;开展“迎新春趣味问答”“5·18国际博物馆日”“杏花春雨话清明”等节日宣教活动,服务观众32169人;组织高等院校、中小学等团体来馆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开展公益文化专题讲座“表里山河——晋国六百年”“从西阴到荆村——运城盆地1949年以前的考古工作”等17场专题讲座,服务文博爱好者6000余人,公众服务意识和质量持续提升。该馆先后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共青团运城市委命名为“市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科学技术厅授予“山西省科普基地”,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西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授予“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