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一份来自外太空的浪漫馈赠 —— 陨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3

▶图为刘雨桥于2018年5月6日在北京天文馆拍摄的运城陨石。陨石外表包裹着一层厚约0.5毫米的黑色熔壳,内部深灰色的浅色基质中可见星星点点的金属颗粒。

▲新疆阜康橄榄陨铁切片(石铁陨石)

▲Sikhote-Alin(俄罗斯)铁陨石 贺雪梅 摄

有人说,宇宙是人类的终极浪漫,对神秘的外太空,我们充满好奇但却难以触及。一场美丽的流星雨以暗夜为舞台,肆意而来,电光石火间,芳华尽逝。这些承载着许多人双手合十、闭眼许下愿望的那华丽一闪,却有可能是一颗运行了几十亿年的小行星的陨落。

众所周知,火星和木星之间有一条小行星带,无数的小行星围绕自己的轨道永不停歇地运行着。偶尔这些小行星之间会发生碰撞,有的会在撞击过程中被撞出运行轨道向地球飞来。这些小行星在坠落过程中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会和大气产生剧烈摩擦起火,在地球上看,便是漂亮的流星。同时,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会产生高压发生爆炸,炸落的碎片大部分在高空中已经烧完,未燃尽的便落在地球上,成为外太空留给我们的礼物——陨石。

5月10日,在盐湖区老厂房文化园中,记者有幸目睹了这些“天外来客”。我市的几位奇石爱好者带来了他们收集的陨石,刘雨桥就是其中一位。据他介绍,目前,最直接可以鉴定为陨石的便是目击陨石,即在陨石坠落的过程中,有人亲眼目睹;剩余的便是发现陨石,需要通过科学检测鉴定。据现已发现的目击陨石,大致分为三大类: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三大类之下又细分了五六十个品种。

说起陨石来,具有多年收藏经验的刘雨桥侃侃而谈,很多专业名词不时从他嘴里蹦出来。说到兴起处,他从包里掏出了一本专业的科普读物——《天外来客——陨石》,还有3块他收藏的陨石。他说,这本书是广大陨石爱好者最权威的书,书的扉页是他在参加一些论坛和展览时,收集的一些陨石专家、收藏名家的签名,书中还有他标注的许多笔记,这本他视若珍宝的书便是他学习了解陨石知识的途径之一。桌上的3块陨石乍一看黑乎乎的,平平无奇,但拿在手里便能感受到沉甸甸的质感,抛光的切面质地细腻,尤其是其中的一块橄榄陨铁切片更是精致美丽,透过阳光,陨铁中橄榄绿晶体晶莹的质地变得透明耀眼,美得让人挪不开眼。

对于刘雨桥先生而言,他的乐趣就在于通过陨石来探究宇宙的秘密,因为喜欢,他会主动找来各种国内外的资料文献进行研究,还会去参加各种与陨石相关的研讨会、展览。说起陨石,他滔滔不绝,俨然算半个行家了,正如他在自己的公众号“陨石集市”中写的那样:“浩浩星空,茫茫苍穹,生灵万物生自地球,源自宇宙,吾辈渺小,敬畏如宾,然探索之心永无止境。”

另一位石友王海军也带来了他收集来的几块陨石。在谈论过程中,他兴致勃勃地拿出一整套工具给我们做起实验:将一瓶陨石泡过的水和普通的自来水滴入酸碱反应变色指示剂,然后用酸碱度测试笔进行测试,从而进行对比研究,泡过陨石的水测试笔会亮,他喜欢研究陨石中所含的各种能量元素。

另一位陨石爱好者樊仁午告诉记者,对比陨石的收藏价值、美学价值来说,更高的是它本身的科研价值。别看陨石的外表其貌不扬,但作为迄今为止来自外太空的唯一物质,它记录了许多太阳系的原始信息,是人类研究太阳系不可替代的廉价标本。除了人类从月球取回的月岩样品,陨石是唯一可供直接研究的地球以外的岩石样品。通过展览与科普的方式,让青少年及更多人认识、了解陨石,有助于普及大家的天文宇宙知识,有助于增加人们探索宇宙的兴趣,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精神素养。

2013年,在运城盐湖区泓芝驿北古村,有村民目击一块陨石落在一片玉米地中。得知消息后,国家著名陨石专家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张宝林第一时间赶来,发现陨石坑保存完好,并将陨石和陨石坑标本运至北京天文馆。张宝林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块落在山西境内并被成功收回的陨石。陨石和陨石坑能如此及时完整地收集到一起,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这次事件也吸引了一大批的运城奇石爱好者转向对陨石的探讨,目前已经形成一个小群体。他们经常在一起探讨研究心得,并经常参加全国有关陨石展览和科普论坛,并与外地石友互通有无。有时他们也结伴去目击陨石之地的周围寻觅淘宝,享受收藏之乐。

公众的热情和“陨石猎人”的存在促进了陨石科研,有许多热切的收藏者会付出大量金钱来搜集稀有的陨石标本,但热炒的价格也导致作假泛滥。因此,科学家建议百姓、石友、藏家收集到陨石后,应捐到国家科研部门或博物馆,让更多的大众观赏到这些“天外来客”,从而丰富陨石的知识,了解宇宙的奥秘。

我们无法手摘星辰,却可以透过陨石感受地球之外几十亿年的时光,或许这便是宇宙馈赠给我们地球人的一份浪漫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