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以科技創新實現“六新”突破——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8

“大力加強科技創新,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習近平總書記5月11日至12日視察山西期間,對我省推動轉型發展、實施創新驅動、打造創新生態作出重要指示,激勵我們更好擔負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實施“111”“1331”“136”等重大工程,創新生態不斷優化,創新驅動力顯著增強,多個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實現零的突破,取得一批有影響的科技創新成果。以數據中心、5G網絡為代表的新基建,以“晉華爐”、深層煤層氣勘探開發為代表的新技術,以“手撕鋼”、“筆尖鋼”、碳化硅、砷化鎵為代表的新材料,以新能源汽車、通用航空為代表的新裝備……從研發到商用、從實驗到量產,催生了一系列新產品、新業態,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了戰略新支點。大力加強科技創新,在“六新”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是山西轉型發展的基礎所在、支撐所在、希望所在。

實現“六新”突破,要立足轉型大局,做好頂層設計。要堅定不移走好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轉型發展金光大道,咬定轉型不動搖,努力使先行先試成為先行發展的先機,用一流科技成果為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這塊金字招牌增光添彩。要著眼夯基立制,完成好創新生態的頂層設計,搭建好創新體系、創新制度、創新政策框架,圍繞14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布局一批創新平台、一批重大技術、一批學科專業、一批標志性項目、一批重點園區、一批產業基金,真正構建起創新生態的四梁八柱。

實現“六新”突破,要勇攀科技高峰,建好創新平台。重點實驗室、創新團隊、協同創新中心以及中試基地、雙創中心等,是開展原始創新、自主創新、基礎研究的關鍵平台。要支持引導各類創新平台在“卡脖子”技術、原創性技術、顛覆性技術、前沿性技術、應用性技術方面研究攀登,積極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要充分發揮平台的引才聚才作用,加快造就數量多、結構優、素質高的科技創新人才隊伍,不斷增強我省創新高地建設的智力資本儲備。

實現“六新”突破,要著眼產業發展,抓好企業創新。據統計,全球每年70%以上的新技術新工藝來自於世界五百強企業。一定程度上講,企業的創新能力決定著整個經濟的創新能力。要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鼓勵大企業加快創建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中心、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等高水平創新平台,著力實現規上企業創新全覆蓋﹔引導中小企業通過與高校、科研院所、大企業攜手合作或配套協作,積極組建小型研發機構,開展研發活動。要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實現技術、資本、管理有效聚合,企業、園區、孵化器有效承載,把優秀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為新產品,培育新業態,打造轉型發展競爭新優勢。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導和囑托,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大力加強科技創新,著力實現“六新”突破,我們就一定能夠在百舸爭流的科技競爭中贏得山西機遇,寫出轉型發展新華章、蹚出一條新路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