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为民企复工复产注入新活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3

一季度,民营经济减免税费占全省的76.72%,受惠幅度更大——

为民企复工复产注入新活力

5月的三晋大地,机声隆隆,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攻坚克难、争分夺秒,憋着劲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失去的市场抢回来。  

近年来,我省民营企业不断崛起,为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民营经济登记纳税人占全省税务登记户数的96.61%。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完成税收收入421.64亿元,占比55.4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遭遇新挑战。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同比下降42.27%。幸运的是,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优惠政策,问需问计民营企业,一季度落实各项税费减免95.30亿元,占全省减免税费的76.72%,从而助力山西民营经济在转型发展金光大道上转危为机,迅速崛起。

坚持需求引领 对标对点更精准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让多数民营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如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税收服务,如何帮助民营经济摆脱困境,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近年来,山西瞄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梗阻”“痛点”,年年出台利好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减税降费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  

疫情之下,亦是如此。

  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分5批出台20余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我省又出台3项针对性强、力度大的税收优惠政策。与此同时,我省税务部门提前筹划,吹响“助企纾困”集结号,坚持需求引领,对标对点,全力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添薪续力、保驾护航。  

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2家商业百货店和10家大型综合超市的民营企业,是晋城本地超市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超市出现商品断货、流动资金紧张、保险费用负担重等困难。

  “正在发愁之际,税务干部通过微信给我推送了《疫情防控税费政策汇总清单》,并结合我们企业实际制定了《助企纾困对策书》,有针对性地落实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156.2万元,帮我们顺利渡过了难关。”企业负责人张建兵说。  

晋城市税务局助企小分队通过微信为该企业提供的精准式、个性化税收服务中,不仅详细列举了企业的经营难题,还逐一制定出7项税务支持措施以及有效办理途径,让企业感受到了“和风暖阳”。

  如今,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正在通过纳税人学堂、税企“云桥”对话等线上线下双重形式,按照企业需求,开展一对一精准政策宣讲、服务培训、办税指导,确保民营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减税效应溢出 应享尽享增活力

民营经济具有市场经济的天然基因,在经济发展中活跃、积极、高效,极具竞争力和市场活力。  

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放管服”改革举措,让民营经济纳税人受惠明显。2019年,全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中,民营经济减免税费455.85亿元,占全省减免税费的66.50%。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减免税费占全省减免税费的76.72%。由此可见,一季度,我省民营经济享受到了更大力度的税收优惠。

  忻州南苑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铝合金循环再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环保铝合金锭,年产20万吨,近半数产品定向供应雄安新区。  

“入驻繁峙县经济开发区半年来,我们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本想今年抢机遇抓发展,但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的压力让我们有心无力。”该企业负责人庞同生介绍说。得知这一消息,繁峙县税务局迅速组建政策服务小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与开发区66户企业一一对接,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园区企业减免税款3000余万元。

  当前,为更好发挥税收职能,全省税务系统正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服务、培训、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及地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同时,广泛收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需求和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好企业的突出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山西省河南商会会长刘红星说:“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有助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更好地应对外部压力,增加活力。”

持续加码巩固 聚智聚力促提升

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供更多发展动力?减负、融资、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在尽全力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的基础上,我省税务部门还深耕细作,打造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民营经济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持续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其中一项。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税务部门深化“银税互动”,与24家银行合作推出系列产品,通过“征信互认、以税增信、以信助贷”,共为3668户纳税人发放贷款85亿元,并确保信息推送、申请受理不中断,用纳税信用撬动融资便利。  

山西古城乳业集团便感受到了“及时雨”。

  该集团财务部长牛君贵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集团面临货款资金回笼慢、账面流动资金少、奶源采购资金短缺等困难。在国家税务总局朔州市税务局的辅导和帮助下,企业除了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外,还依托纳税信用体系,享受到了税务部门联合农发行朔州市分行推出的“抗疫贷”政策,目前2800万元贷款已到账。  

看着又恢复往常忙碌的生产线,牛君贵感慨地说:“在这些给力的税收政策扶持下,我们不仅增加了流动资金,稳住了技术工人,还提升了工作劲头,坚定了发展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培平表示:“事情要一件接着一件做,从积跬步到行千里,踏踏实实从一点一滴做起。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围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等问题,在落实政策上更精准,在入企帮扶上更深入,在纳税服务上更便捷,在服务复工复产上更有力,在推动解决融资上更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幸福快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