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实施“春雨行动” 强化人才支撑

——市人社局就我市开展“春雨行动”答记者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裴旭薇时间:2020-05-15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大资源。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好“春雨行动”,逐步引进万名大学生来运创业就业。那么,为什么要抓好“春雨行动”?“春雨行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下一步还有哪些重要的工作部署?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社教,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景鸿进行了专访。

问:今年四月初,市人社局召开了一次强化“人才智力支撑”,服务“五抓一优一促”工作征集意见的座谈会,并且出台了一个实施方案,这一切都是为“春雨行动”做准备,并提供组织和政策保障的,请问“春雨行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王社教:“春雨行动”准确说是“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也就是说这次行动重点解决的是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问题,目的就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五抓一优一促”工作,立足运城经济发展实际,旨在服务和吸引各类大学生到运城就业创业。我们会在拓宽就业路径、政策措施、就业平台完善、组织保障等各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问: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这样一次特别的“春雨行动”呢?

王社教: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稳六保”,首先就是稳就业保就业,我们运城的“五抓一优一促”中,五抓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抓人才智力支撑”。“春雨行动”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切实践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安排部署,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集聚青年人才智力资源的重要举措。

问:在这次“春雨行动”开展前,市人社部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王社教:第一是我们结合运城实际,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人社局牵头,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第二是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跟踪督导问效,共同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此项工作列入了年度目标考核。第三是各县(市、区)都建立了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我们还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设立专题专栏,多视角、多维度系统策划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相关政策及先进典型,鼓励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努力在全市上下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问:“春雨行动”的具体目标任务是什么?

王社教:这项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10个方面,一是扩大招录招聘。扩大基层就业机会,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岗位。二是招募“三支一扶”。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向普通高校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三是做好就业见习。根据本地产业特点和青年见习意愿,确定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见习岗位。四是服务企业发展。围绕产业链,配置人才链,国有企业、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要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五是关爱困难群体。特别是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的原则,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和就业指导,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六是高校毕业生申办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的,按规定享受注册登记改革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创业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创业培训政策等专项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参与农村产业革命,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七是鼓励继续深造。鼓励本科毕业生考研、硕博连读,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增加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专科毕业生的升学机会。八是激励入伍返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激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同时做好退役安置工作,鼓励大学生荣归故里发展。九是外拓就业渠道。利用运城在“一带一路”城市建立的国内外服务组织、在外商会,服务运城高校大学生“走出去”就业,继续开展边远地区就业服务,重点拓展日本等海外劳务市场。十是灵活就业。鼓励毕业生灵活就业,适当延长择业时间。

问:任务明确了,政策措施就要跟上来。这项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咱们就业和人才服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景 鸿: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创业扶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创业专家团队指导和创业项目扶持。还给予创业场地租赁补贴、担保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资金。二是带动就业。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给予吸纳就业补助。政府扶持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创业者提供。三是专技支持。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的职业资格,可对应相应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获得工程类专业学位的技术人才,可提前一年参加工程系列相应专业和层级职称评审。四是托底安置。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就业。五是精准培训。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把大学生全部纳入职业培训范围,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体系。2020年重点开展对日本等海外劳务基础知识培训,拓展日本等海外劳务市场。

问:“春雨行动”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景 鸿: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我们研究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近日发布了《运城市2020年市直事业单位面向全国引进高素质青年人才公告》,为运城市直事业单位引进200名高素质青年人才,从户籍迁入、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交通保障、资金补助、职务职级等各个方面,提供了许多好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落户运城、扎根运城、奉献运城。

在就业方面,一是在基层面向普通高校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二是开发就业见习岗位,鼓励大学生和青年参加就业见习。三是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四是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和就业指导,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五是利用“一带一路”城市的在外服务组织、商会,服务运城高校大学生“走出去”就业,继续开展边远地区就业服务,重点拓展日本等海外劳务市场。六是鼓励大学生灵活就业,适当延长择业时间。

在创业方面,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按规定享受注册登记改革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创业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创业培训政策等专项政策扶持。

问:经过前期的努力,目前在不少县(市、区)“春雨行动”已经开始初见成效,而且市政府日前也出台了《运城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全市这一工作进展得怎么样?

王社教:目前我们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各县市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努力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不久前举办了一场“春雨行动”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共发布招聘企业991家,提供岗位数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人数2771人。

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以下做法,继续推进“春雨行动”:一是加快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数字化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生活便利和服务保障。二是运用就业服务“云”平台、在外服务组织、商会,以及市、县、乡各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资源,积极服务运城高校毕业生“走出去”,国内外优秀大学生引回来,实现就业良性互动。三是摸清运城在外大学生及运城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和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情况,力争做到就业意向清、人才需求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四是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倡导网络招聘,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春雨行动”网络专场招聘会,“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进校园、进企业,轮番推送岗位信息,线上供需见面会每半月举办一次。疫情过后线下供需见面会每月举办一次。事业单位招聘活动已经启动,正在实施中。

作为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发展实行的一项稳就业促发展的有力措施,“春雨行动”拉开了今年我市招才引智工作的大幕,相信此项工作必将为运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