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为解放军叔叔送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27

72年前的戊子年三月二十七,是1948年5月5日。

早晨起来,我和运西、运风、运贞等几个小娃娃在巷道里玩踢瓦片游戏。突然,我们头顶上子弹带火光“嗖嗖嗖”地从北向南飞过去,吓得我们哇哇直叫,各自飞奔回家……大约过了一个时辰,村里让各家各户派饭:按家有几口人,给解放军送几个人的饭。

1947至1948年,黄河两岸国民党军队和解放军常进行“拉锯式”战斗,村里来的队伍有时是解放军,有时是国民党。当村里人知道是给解放军送饭时,心里都满心乐意!

由于我家一个亲戚参加了解放军,我妈一听说给解放军送饭,特别高兴,立即开始烧绿豆米汤、炒鸡蛋、烙烙馍……那时我家有五口人:奶、妈、姐、妹和我,于是妈引上我去给解放军送五个人的饭。我妈提着盛米汤的瓦罐罐,我提着装馍馍和菜的竹篮子。解放军见我是唯一的一个小娃娃来送饭,抱起我亲昵地称我为“太阳娃”,还亲了我的脸蛋!

正如王逸民将军所回忆的,由于杜庄战役是解放军与国民党兵“不期而遇”,杜庄村人压根儿没有准备,早饭家家倾锅倾盘去送饭,家中现成的米、面、馍、菜差不多都吃完了。村子里又要派午饭,奶奶就用尖瓯子捣麦糁子熬粥喝,我仍然和我妈相随去送饭。我把饭篮子往腰巷小庙前一放,解放军又一次抱起我说:“太阳娃真乖!”

这一天,我给解放军送早、午两顿饭,解放军叔叔两次抱起我亲我的脸蛋,是我今生的光荣!当天下午打扫战场,在四户人家的打麦场里,拴了四匹大红军马,机关枪、手枪、步枪、大炮车等解放军缴获的战利品满满堆放了一地。

2019年7月,中庄村老干部、85岁的祁化民说:“我三叔王逸民(祁礼成)就是当年杜庄战役的见证人,任连指导员,亲自指挥打仗,还俘虏了一匹大红马。”随后,他让三叔寄回了《杜庄战役回忆录》。

2019年10月7日是九九重阳节,我们在杜庄东街开会,介绍当年的杜庄战役。画家祁锋亲自作画四幅,把杜庄战役绘成图画,装入相框进行展览。大家都为70多年前的杜庄战役而自豪,为管过解放军同志两顿饭而骄傲。为了纪念杜庄战役,午饭时,我们每人吃了一个当年解放军吃的黑馍馍。

1948年5月5日到今年5月5日,就整整过去72年了。回忆当年为解放军叔叔送饭的过往,一句话回响在我耳畔:军民鱼水情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