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凉不是那个“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27

孩子从海南创业回来了,装扮还是去年那个装扮,神情却天上地下,黑了、瘦了、蔫了,一身的萎靡不振。

我心里一阵酸楚。

“舅,赔了,赔完了。”

与我想的一字不差。

孩子是表姐的儿子,中学没毕业就外出打工,靠着老乡的帮衬和自己的不惜力气,十七八岁省吃俭用地攒下了十来万元。折子上有了钱,创业想法就发了芽,很快瞄上开冷饮店,偷艺半年,心里有了底。

这点资本,每一张钱上都有孩子自己的汗水,所以格外珍惜、格外谨慎,经几番实地侦查,一回回“踩点”,最后选择在县城一个理想位置开了家冷饮店。夫妻二人凝心聚力,起早贪黑,一年下来收入十万出头,小日子滋润起来。

有了这创业成功的经验,孩子的胆量、欲望开始大起来,第二年招了服务员和媳妇看店,自己腾开身到处跑,想大干一场。

有发小在海南开饭店,说那里一年四季是夏天,开个冷饮店,和北方县城比,一年最少顶四年。孩子一听,觉得真是这么回事,飞过去,一转悠,寥寥不见几家卖冷饮的,当时那份喜悦,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

这么好的事,不紧打紧地干,那就是个憨憨,弄就弄个大的,一年顶他十年!

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融资渠道多,效率高,三下五除二孩子就筹集了七八十万的资金,快快地看了个地方,砸了进去,两个多月后,心急火燎地开了业。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开业后,眼巴巴一天却不见几个上门的。

为什么是这样呢?孩子说,不问别人,他自己就知道,而且是快开业时,就已经预感到了。在那边待了一两个月后,他自己看见冰的东西都不想吃,甚至胃里感觉凉得不舒服。

自己身体的反应,也是最真实的。人是恒温动物,长期生活在热的地方,体热蒸发量大,阳气散失多,内脏收缩,外热内寒,需要不断补充热能。所以,热的地方的人温度上普遍喜欢吃热的东西,不喜欢吃凉菜、喝凉水、吃冷饭等,药性上喜欢吃温热性的东西。当然,温热性食材吃多了,身体难免上火,因此热的地方的人喜欢喝凉茶调节身体平衡。但要知道,热的地方的人喝凉茶,有条件时多是加热了喝,和我们为去火喝蒲公英茶一样,茶是热着喝,火是凉着下。

所以,这个凉不是那个“凉”,它是药理上的凉,不是物理上的凉。

孩子错就错在了这儿,只看到了表象,不懂内在的道理。海南人凉水都不爱喝,冰饮就更不用说了。

以上说的是判断的问题,市场调研不认真,凭感觉就做了决策。还有其他问题吗?

有!那就是,本该是创业的事,按投资去干了。

这个内心里实在不能埋怨孩子,十几岁就出去创业,没多少理论知识,都是在起早贪黑、摸爬滚打中自己总结、自己悟。这里只说说道理。

创业,简单说,就是你有项目没有钱,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去奋斗、去拼搏,一步步去实现的事。创业的过程中,先得到的是自己能力的逐步提高,人脉、资金等的逐步积累,收获的是能力与价值,而不仅仅是钱。

投资相反,是有了钱找项目投,是钱生钱的游戏,是一月一年可以做多少次、跨多少行业的事。需要的是判断能力,判断投到哪儿收益高、风险小的问题,要的是效率,要的是钱。

投资可以像创业一样去做,效率低些,但风险小,保本,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创业最好不要像投资一样去做,效率是高,但不保本,一失足成千古恨。

孩子第一次创业,没有任何经验和资本,凭的是那份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那份朴素的责任感,经过打工锻炼、原始积累、潜心学艺、调研市场、自下而上、逐步发展,获得了成功。

第二次,有了一些经验和资金,目标大了些,自信得有些盲目了,自我认为个人判断是完全正确的,也不认真做市场调研和分析,不考虑后果,各种信用卡一起贷,朋友伙计一起借,轻而易举、不计风险得来的融资,一下子让实际的创业行动变成投资行为。创业最怕懒,投资最怕贪。恰恰就是他过分追求快速挣钱、挣大钱,结果栽到了沟里。

那天和孩子聊了许多,一直聊到天黑。我们一同分析了现在的大环境和过去的不同,也分析了许多其他原因,帮他初步设计了再次创业的路径,鼓励他不要怕,三十出头,正是创业的年纪。

临出门孩子笑道:“舅,我知道了,年轻就是最大的本钱,只要精神不倒,啥也不算个啥。”

我庆幸,孩子在风华正茂时,跌了个跟头,站起来,擦擦脸上的土,依然生龙活虎。

最后我给孩子说的话是:一个人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只要切记这一点,就不会再掉进沟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