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让自己不可替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23

公司的财务周姐,动起了辞职的念头。她来公司三四年了,工资待遇始终是老样子,不免感到灰心丧气。她听说隔壁办公室的小张,入职不到两年,提出辞职时却被老板极力挽留,还一下子涨了4位数的工资。于是,她犹豫再三,也向老板提出了离职。她本想借此表达对薪资待遇的不满,希望公司能做些调整。但老板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她的离职申请,并且很快就以同样的薪水,找到了更合适的新员工。周姐特别后悔,到处跟人哭诉:“我为公司效力了那么多年,怎么能说辞就把我辞了呢?”

其实,生活中每一份馈赠,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码。正是我们过往的所作所为,决定了如今各不相同的境遇。小张是出了名的“金牌销售”,自他入职后,公司将近一半的大订单,都是他独立拿下的。而周姐每天上班不是忙着跟同事聊天,就是见缝插针地玩手机,嘴上嚷嚷着要考注册会计师,至今一科也没有通过。

生活中,很多人和周姐一样,看不到自己的短板,也不培养自己的优势,只是随波逐流地混日子,到头来蹉跎光阴,一无所获。而另外一些人,则深深扎根在某个领域,不断提升自身价值,从不放过任何成长的机会,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

作家李尚龙曾讲过一个故事:他为工作室招聘剪辑师的时候,有一个女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他看了女孩的作品,觉得水平不错,称得上专业。但他的剧组对剪辑师要求很高,需要对方能力突出、吃苦耐劳,女孩似乎难以胜任。

李尚龙考虑再三,便推荐她去了另外的工作室。女孩不甘心,当天晚上就给他发了很长一条信息,委屈地询问他为什么不留下自己。李尚龙跟她解释,她远远不是行业中不可替代的水平,还有很多人比她做得更好。最后,他给了女孩几句忠告:“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记住,优秀不够,一定要卓越,一定要无可替代才是最重要的。”女孩把他的话牢牢记在了心里,深入学习了剪辑相关的所有技能,逐渐成为了业界知名的大咖。

在人生的赛道上,要想不被中场淘汰,首先要拥有一技之长,再把自己拥有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便能实现不可替代。挖掘自己的闪光点,放大自己的优势,每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然后用它照亮我们一生的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