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你在他乡还好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源 远时间:2020-04-21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我收到一条短信,大意是:收到这条短信,你可能感到意外,也许你记不得我了,我是你昔日的一个同学。祝你幸福。你的手机号码是林毅杰告诉我的。

林毅杰是我的同学。那么,这个“昔日的同学”到底是谁呢?我一头雾水,立即打电话询问林毅杰,得到了一个确实出乎意料的名字:邸芸。

邸芸是我的一个女同学。她和我是同村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中二年级,我们曾同学三年,好像有一段时间还是同桌。在我的记忆中,这位脸色黝黑的女同学,虽然家境贫困,衣着朴素,但聪明伶俐、活泼大方、勤奋好学,学习成绩突出。初中三年级时,我转学到了县城,她继续在镇上的初中读书。一年后,当我升入了一所中专学校时,发现她也考入了这所学校。我们不在一个班,但教室挨着。因当时男女同学之间比较“保守”,甚至有点“授受不亲”,我们没有什么来往,顶多见面时礼节性地打个招呼。但我知道她在班里得了个绰号“黑牡丹”——大概是因为她脸色虽黑、但很俏美的缘故吧!

就在我们即将毕业的那一年,邸芸同学误入歧途,做了一件在当时来说属有伤风化一类的事,轰动全校,被学校除名了。我在为她惋惜的同时,也百思不得其解:一个从穷乡僻壤靠勤学苦读一路走来、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从小就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学生、乖乖女,咋就出了这事呢?

毕业后,我再就不知道她的准确音信了,只是断断续续听同学们说起她,有的说后来学校认为对她处分过重,又恢复了她的学籍;有的说她已远走他乡。还听一同学说在某火车站的站台上,曾看到她在叫卖啤酒……

这次收到她的短信后,我立即回了短信,并通过短信同她作了简单交流,得知她现在在南方一座城市当小学教师,各方面都不错。林毅杰也告诉我,后来学校的确恢复了邸芸同学的学籍,完成学业后她投亲南方,从事教育工作,并在小学生作文教学方面颇有建树,在当地小有名气,曾上过当地的报纸。看来,我的这位同学兼老乡,的确是位才女啊!

林毅杰还告诉我,他在网上和邸芸同学聊天时,曾试探性地问起当年的那件事,但人家不愿提及。邸芸同学的心情我完全能够理解。发生在她身上的那件事在当时虽然有点“大逆不道”,但用现在人的价值观衡量,确实算不上什么。不过在她心中,往事仍挥之不去,成为她身心永远的“痛”。已经好了的伤痕,谁愿再揭开呢?以心换心,假如是我,可能也是如此。

好在我这位老同学在他乡过得不错,这使我颇感欣慰。以她的才华,一定会取得更加不凡的业绩。我想说的是,时间能冲淡一切,老同学,真的该放下包袱了,方便的话不妨回家乡看看,同学们都很想念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