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春耕画卷故绛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志善 高耀东时间:2020-04-22

仲春时节,天气渐暖,又是一年春耕时。在故绛大地上,人们在一块块散发着泥土清香的田地间播种灌溉,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棚里施肥育苗,在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地中采收蔬菜……全县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奋战春耕、春种、春管,播下新一年的希望。

“抢”字为先备耕忙

战“疫”定有胜时,春耕不能停步。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里,绛县各地干部群众精心做好“抢”字文章。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县种子公司储备的250万公斤大秋种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乡村、农户;县供销社农资企业储备各种化肥3000余吨,各种农药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全县村级农资供应网点的作用,不误时季,送货进乡村、进农户。

古绛镇北步康村一块绿油油的小麦地里,年过半百的蔡永红和其他8个农民正背着农用电动喷雾器,汗流浃背地为麦苗灭虫。蔡永红告诉笔者,他们村53户农民成立了永彩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共种植优质小麦1200亩。春上,麦田发现了蚜虫等害虫,也有倒伏迹象,杂草也开始出头。为此,他们在专家的指导下,投资1万余元,准备了充足的农药,由8名有经验的农民组成专业队,逐块地的均匀喷洒农药,以防止病虫害、抗倒伏、除草。蔡永红说:“麦在种,更在管。只要舍得出力,今年亩产700斤稳拿。”

采访路上,遇到了一个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羊粪的老汉,老汉叫李保恩,古绛镇东关村农民,今年73岁。膝下一子一女,均成家立业。儿女都让老人在家养老。但李老汉生性闲不住,又承包了7亩地。其中,6亩种了玉米,1亩留种蔬菜。“粪要入了土,一亩顶两亩,种地全凭粪哩!”李老汉与一位牧羊汉交上朋友,把他的羊粪全部包了下来。疫情刚缓解,他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往地里送羊粪,每天十多车,连拉20多天,玉米地下了厚厚的一层,出头的玉米已四五个叶片,黑油油的。现在拉粪是预备给蔬菜地下底肥,地头堆得小山似的。“捎里捎带,每年挣两三万不算啥!”老汉眯着眼说。

“干”字当头齐发力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绛县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各类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代耕代管、半托管等模式,“量身定制”春耕生产,确保实现助农稳增收。

郝庄乡每名班子成员包联一个园区,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早出晚归,务实苦干,带领群众聚力打造“一区六基地”,培育壮大“十大园区”。

目前,一个“高效农业示范区、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现代设施瓜果基地、山药种植基地、有机旱作小麦基地、特色畜禽养殖基地、农产品储藏加工基地等“六大基地”,以及上吕百亩设施冬枣、小祁万亩中药材、大吕百亩西瓜种植等十大园区已成雏形,农民们挥汗如雨在其间忙碌着。

磨里镇在镇党委书记赵长江的带领下,推行班子成员、乡镇干部包村的“1+1”工作举措,深入村组一线,察实情、摸实底,细化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误农时,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弯腰进入古绛镇南乔野村的一个蔬菜大棚内,只见36岁的常健正与六七位农民熟练有序地从育苗池往出倒移着西红柿苗。常健说,他们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立7年,吸纳农户102户,建起自动化卷帘日光温室41个。眼下50亩大棚西红柿正在进入盛果期,日产可达1万斤。同时,他们还培育了50余万株西红柿种苗,除自己用外,可栽植200亩露天农田。因为这些西红柿种苗是新一代杂交早熟品种,连续坐果能力强,深受菜农欢迎。现在他们正紧张地倒移着西红柿苗。

在卫庄镇义沟桥、范村,镇党委书记费临生和镇长侯龙龙正和村民搭建草莓大棚。这两个村先前建起草莓大棚150个,收入相当可观。今年,为增加农民收入,他们又组织新建65个。

在南樊镇史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改良正组织果农采摘大棚樱桃。针对大樱桃的保鲜运输要求,他们定做了挤塑板包装箱,既保鲜又减震防水,保障顾客吃的是完整的原生态美味,通过快递发往四面八方。王改良说,截至目前,已经发走3000多件。

安峪镇下柏村的露天大樱桃地里,笔者见到了正在给大樱桃树浇水的李红根。李红根成立了一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12户农民种植2000多亩大樱桃,除7个大棚外,其余全是露地。今年有1500亩开始挂果,前段刚刚进行了疏果、追肥,紧接着现在开始浇水。“只要让它吃饱喝足,丰收没得说。”李红根说。

“技”字助力促春管

“怎么预防倒春寒?”“樱桃枝条干枯怎么回事?”“如何更有效地搞好滴管?”分布在四面八方的人们紧盯着手机屏幕,一个个问题在微信群里抛出来,农业专家团队开始在各个微信群里给粮农、果农远程解答,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相关文章,解决无法实地指导的问题。

近日,该县组织数十名农业专家下乡入村,为春耕春管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在陈村镇东荆下村,为了指导果农管好100亩蓝宝石和阳光玫瑰露地葡萄,镇党委书记苏文云专门请专家来到田间。专家讲道:“葡萄出土的时候,应该注意先刮树皮,然后清园,这样才能清除园子里越冬的虫卵等。扒掉老皮后,把老皮烧毁或者是深埋……”

横水镇石盆沟内,绿海金浪,蔚为壮观。那是宋海燕天翊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作品。宋海燕2015年承包了此地,种植花椒1600亩、连翘600亩,花椒地全部套种了油菜,并利用荒山、花椒地堰、道路两旁种植格桑花2000余亩,建成连翘花海、油菜花海、格桑花花海的生态康养基地。

在安峪镇下柏村,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常青记应包村单位县人社局之邀,来到大樱桃种植基地,为该村大樱桃种植户讲授果树整形、追肥、滴灌、病虫害防治等大樱桃春管技术,面对面讲授,手把手示范,博得果农一派好评。

故绛大地上,处处充溢着春天的勃勃生机,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图徐徐展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