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按下政务服务“快进键”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1

记者 张晓丽

“自己坐在家里就可以申办营业执照,不需要任何纸质资料。我前一天晚上在网上申报,第二天一早手机上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消息,在市政务大厅市场准入区领取执照的同时,公章也刻好了。以前需要两三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一个窗口跑一次就行。”近日,山西蓝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国杰,亲身体会到企业开办“一条龙”服务带来的便捷。

自去年12月31日正式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紧扣“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把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集约流程环节、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审批方式,推动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集约流程环节,打造“全链条”审批

“以前听说办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资格认定特别麻烦,多个部门来回跑不说,还要准备20多件申请资料,两个月才能办完。可这次我觉得挺顺利的,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的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我要准备的15件资料,不到20天就拿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某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张耀武说。

这,都得益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推行的“全链条式”审批服务。过去,要办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资格认定,要先到民政局进行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核,再到人社局办理办学许可,通过受理、审核、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环节后发放办学许可证,再到民政局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整个办理过程需提交25件申请资料,历经近50个工作日。如今,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打破原来部门“各自为政”的审批模式,充分发挥改革后的体制优势,将原来的串并联审批变为融合审批,对办理流程进行整合再造,重新优化审批环节,删减重复申请资料,申请人只需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15件,通过一窗受理、集中审核、联合现场踏勘等程序,只需2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资格认定。

“全链条式”审批服务,要先优化窗口设置,看似简单的物理整合,其实是将审批方式由“碎片化”向“集约化”转变,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构。      (下转第三版) 

该局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标准,打破政务大厅过去按单位设置审批窗口的运作方式,将原来60个窗口压缩至20个,设立投资项目区、市场准入区和社会民生区15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5个即办件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服务模式。同时,推进审批事项合并同类项改革,变多个事项为一个事项,变多次审批为一次审批,打造集约高效的“全链条”审批流程。

“围绕‘我要开饭店’‘我要办网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核发’等群众办事创业的16项高频事项,出台“一次性”套餐服务规程,让群众少跑路。”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说,“通过‘受审分离’,既提高了窗口利用率,避免忙闲不均,大幅度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又能通过资源整合,将审批部门从繁重的日常接待和咨询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抓审批,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

围绕重点工作,推进项目建设

“你好,办理医用一次性隔离衣生产备案需要在线上平台注册吗,需要哪些资料……”2月16日,市场管理科王格言接到山西兵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兵娟咨询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业务的电话。通话中,王格言将具体办理流程告知企业,随后通过微信的方式,从登录网址、网上注册到网上提交资料等各个环节“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成功办结网上申报。2月17日,该企业便拿到生产所需的产品备案证和一类生产备案证,审批时限不到1个工作日。“这速度真是太快了,这下我们隔离衣就能迅速投产,给防疫前线提供‘弹药’了!”该企业办公室主任牛星激动地说。

兵娟实业所享受的帮办代办、“保姆式”服务,是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真实写照。为此,该局专门开通战“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指定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对接生产隔离衣、医用帽、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眼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企业,采取网上办理、特事特办、容缺办理等多种措施,简化优化审批环节,将产品备案证和一类生产备案证等相关业务审批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确保企业及时复产。开通绿色通道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直接办理相关企业登记业务53户,为6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业务。

同样特享“绿色通道”、清单式办理、承诺式服务的还有我市政府投资类重大项目。对此,该局明确办理责任人、时限,主动对接项目单位,推行“容缺办理”,在项目立项时同步推进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证照的办理,实行“一号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同步办理、多证联发”一站式服务。一季度,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立项33个,同比增长175%,审批时间提速70%以上。需要审批立项的道路提升改造、雨污分流、河道治理等总投资15.6亿元的19个市级重点项目均在最短的时间具备开工条件。

“2月6日至13日,3个雨污分流项目从最初的可研审批资料准备,到审核、专家评审、报告修改、项目批复等程序,投资项目科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指导,仅一周时间完成了所有的审批。”市城市管理局邢燕说,“2月8日,3个项目成为疫情期间全市首家以视频会议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更让我感动的是,2月13日,为尽快帮我们争取到专项资金,他们从早上9点一直忙着最后的资料审核,中午也顾不上休息,直到晚上10点多所有项目最终完成文件批复。”

创新审批方式,提升服务效率

“原来需要一周才能拿到的认可证,现在一个小时就拿到手了,可以立即办理后续手续了。”4月16日,我市首张“告知承诺制”竣工规划认可证在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发出,获得首张“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竣工规划认可证的市中心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项目负责人李山刚这样感慨。

推行告知承诺制,是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审批方式,从制度上破题提升审批效率的新方法。今年,该局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公益类项目等建设工程项目竣工规划认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变事前审批为事后服务,凡建设单位对验收项目申报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以及项目建设符合规划许可内容作出承诺,承诺其遵守告知事项要求,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即可当场作出认可决定,压缩审批时间90%以上。同时,对粮食加工品、茶叶(边销茶除外)、蔬菜制品等风险相对低的食品生产许可试行告知承诺制;对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变更、换证等取消现场勘验环节变企业直接承诺,可压缩审批时间80%以上,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行政成本。

在现场勘验环节,该局创新审批方式,推行“合并勘验”“一次勘验”。针对当前勘验人员少、勘验任务繁重等问题,该局选取相近区域或统一类型的勘验事项采取“合并勘验”;通过整合勘验评审环节,实行现场评审,完成现场勘验后,立即组织企业、评审专家组召开现场评审会,由专家组根据企业提供的材料和现场勘验情况,当场作出评审结论;对于现场勘验时存在问题的企业,根据整改意见完善后只需将整改情况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发送勘验中心即视为整改完成,不再进行二次勘验。

“以前办理药品经营许可和医疗器械许可需要先后申请两次,也要进行两次现场勘验,现在坐等上门服务,只需进行一次现场勘验就办好了,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办事成本和时间。”临猗康正大药房李经理说。近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转变服务理念,由企业全程服务到全程服务企业,在药品经营许可和医疗器械许可审批事项中试点推行的“一次勘验”制度,上门集中跑一趟,压缩了办理时限,真正践行“审批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