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芮城陌南:打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1

本报讯 3月26日,全市乡村振兴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芮城县陌南镇召开。市委书记丁小强在会上强调,要比学赶超、取长补短,加快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再掀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

芮城县陌南镇朱吕村通过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红色旅游,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十多年前的新农村升级到如今和谐宜居美丽乡村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和陌南镇党委、政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依托该村是县委旧址的特点,突出“红色文化”主题,打造革命传统教育纪念地,建有“农耕记忆、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特色民居”四大板块,并形成旅游循环圈。通过旅游规划、环境整治、德孝文化建设,使得朱吕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成为全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

在建设过程中,该镇探索出了“五治”乡村治理新路径。一是规划引路子。按照“一个主题、一个核心、一大循环圈、四大板块”内容,坚持规划引路,分步推进,全面辐射。二是干部想法子,在规划、清理、保持、改变、美丽上想法子,突出晋南民居特色,做到“定位好、谋划好、启动好”,将宜居工程内容根据大小、详简进行分解细化,政府主导,“两委”主抓,党员带头,全民参与。三是基础打底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全村村内巷道硬化、农网改造、安全用水和排水全覆盖,亮化、绿化、晾晒场、改厕全到位,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保障。四是特色出点子,围绕芮城县委旧址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突出红色亮点。由该村退休教师义务讲解,先后接待市、县党员干部群众共计48次4000余人次。围绕每年德孝文化艺术节,评选孝老爱亲模范、致富能手模范等,在全村披红戴花,引领全村人心向善,突出德孝亮点,目前已经成功举办12届。依靠独特的区位条件和群众从事商贸产业多的优势,朱吕村大力发展多种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五是宜居结果子,全镇以朱吕村为示范带动,推行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浢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500吨,建成管网20公里,覆盖1.5万人,今年实现雨污分流。

朱吕村村委会副主任薛建国感慨地说:“刚开始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时,个别群众说风凉话,态度比较消极。经过整治,我们村子整洁漂亮了,环境优美了,外村人都羡慕。现在全村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提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好了,邻里关系、家庭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北有条山穿金甲,中有新能源综合利用文旅一体化,南有4A级圣天湖风景美如画,陌南镇正在乘着芮城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描绘乡村治理的秀美画卷。 (胡军荣 张学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