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气清景明人舒畅
——稷山县南阳村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郑天虎时间:2020-04-22

干净平坦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齐齐整整的绿树,洁净优美的环境……走进稷山县稷峰镇南阳村,所到之处村容整洁,景色优美,一股崇尚文明、清洁和谐的新风扑面而来。“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村的环境卫生整治一刻也没有停止,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南阳村村委会主任王浩军表示。

南阳村有16个居民组4500余口人,距县城两公里。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广大村民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你看这平展展的水泥路,现在一点也感觉不到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了,这都是村‘两委’一班人的功劳。”4月17日,正在清扫大街的环卫工姚开玉告诉笔者。今年66岁的姚开玉是低保户,为了帮助他早日脱贫,村里为他安排了每天清扫大街的活。对此,他格外珍惜,每天清晨起床,从村东扫到村西,一刻也不停歇。与他一同扫大街的还有60多岁的蔺黑娃夫妇。同时,16个居民组,每个组还有1名卫生清扫责任人,不仅负责清扫巷道,还负责“五堆”(柴堆、土堆、粪堆、炭堆、垃圾堆)的清理。全村大街小巷摆放了120个垃圾箱,每天有专人负责拉运。每月中旬,村干部和16个居民组组长专门检查,发现问题当即整改。截至目前,这个良好的习惯已坚持了5年。

南阳村东西大街多年来没有下水道,沿街村民家里的污水全部排放到街上。夏天一街水,冬天一街冰,老人、小孩,骑自行车、骑摩托车的,经常滑到,苦不堪言。2015年12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党支部书记黄国栋和村委会主任王浩军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先是投资30万余元,修建了水池,盖了水塔,埋好管道,把村北一眼含有多种矿物质元素的深井奥凯思矿泉水引到各家各户,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之后,又投资110万元,对南北大街进行拓宽改造,对东西大街和村里的所有巷道安装了下水管和路灯。去冬今春,他们再次筹资300万余元,对出村东口进行了硬化、绿化。

在南阳村委会门前的十字街口,有两块十分醒目的大牌匾,一块是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责任公示牌,一块是村规民约。“光有制度不行,必须让村民们进行监督,谁违反了就处理谁。”王浩军说。几年来,该村先后制定了环境卫生制度、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老龄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等。为了活跃村民文化生活,村里每年组织篮球赛、象棋赛、拔河比赛等,建起了图书室、老年活动室,邀请剧团每年到村里义演。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使村里吵嘴打架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歪门邪道的少了,外出打工的多了……

件件实事,使南阳村的环境面貌大变;项项承诺,使南阳村的村民喜笑颜开。目前,该村正在实施改气、改电、改厕等工程,到年底全部改造完毕。届时,一个更加美丽、清新的新南阳将展现在广大村民面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