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素衣白甲战疫魔 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7

生命重于泰山!

大疫、大战、大考,令出如山,山西闻令而动。在此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锁定“双零”目标,在山西战“疫”阵地上,来势汹汹的疫魔未能从这里带走一个患者的生命。

盘点战果,我们不能不发自内心地礼敬一个群体——白衣天使。这个群体涉及到全省呼吸、重症、心理、营养、神内、消化、血液、心血管、肾病、护理、药学11个临床专业的3000余名医护工作者。


若有战,召必征。白衣执甲护苍生,向险而行真英雄


生命救治,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全国抗击非典英雄集体”,也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阵地。每天清晨5时30分,该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范梦柏都会将前一天的救治情况进行认真汇总梳理,8时,这份汇报材料会准时送到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的案头。范梦柏告诉记者,即使身处隔离区,自己从来没有孤军作战的感觉,救治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总能听到楼阳生书记支持与鼓励的声音。

2月9日,我省第一个危重症患者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走出医院大门的那一刻,58岁的畅女士眼含热泪,向送行的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1月28日,她被紧急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当时呼吸功能已进入衰竭状态,双肺满布渗出病灶。自从接到防控疫情的任务后,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爱斌已记不起多少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但他清楚记得自己的危重病人畅女士恢复食欲后吃的三顿饭,第一餐喝米汤,第二餐是疙瘩汤,第三餐是面。

自1月23日开始,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温旭华第一个穿上隔离服进入隔离病房,迎接患者。大家忙碌至凌晨3时,需要有人留守值班,温旭华说:“我已经穿上隔离服了,我来继续坚守吧。”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至少要4至6小时才能脱掉,怕上厕所,他们便提前一个小时不喝水。口罩戴久了鼻梁和颧骨都是深深的伤痕。汗水蒸发、雾气蒸腾,护目镜会被蒙上一层层水雾。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忘我地工作着。太原市人民医院护士王海霞主动申请来到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支援,“医护人员也是人,也会紧张,但扶危渡厄,是医者的担当。”

作为我省选派的专业医疗救治专家团队进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员,2月3日晚,山医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李历涛进入战场,从穿防护服开始,她深深地明白,那些照片上比“V”的人,并不是耍帅装酷,而是内心比谁都渴望这场战“疫”尽快取得胜利!不穿上这身衣服,不深入防疫一线,永远不知道什么是负重前行,逆行而上!

2003年“非典”时,黄彤是山医大一院感染病科里第一批进入SARS病房的医生。17年后的除夕夜,黄彤再次成为感染病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留观病区第一个收治病人的医生。她坚定地说:“第二次上战场,我要尽全力做好工作!”

从2月9日至2月10日凌晨1时,太原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队医生牛记军、护士冯冬青、司机韩居业一组急救人员,执行确诊、疑似、发热病例转运任务,车上累计“作战”时间16个小时。穿防护服、接诊转运患者、人车消杀……这是他们一天的行程,不停地重复循环。出诊间隙,牛记军记录下了当天工作日记:“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铁胆忠心赴国难,素衣白甲战疫魔。”


施大爱,援湖北。战士请缨出太行,慷慨逆行赴荆楚


1月26日,大年初二夜,山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乘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137名医护人员连夜奔赴仙桃、天门、潜江开展救治。

3月31日,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后,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321名队员返晋。至此,我省13批1516名医护人员一个不少,全军凯旋。

66天,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数字,16所医院、2196张病床、3527例患者、6228人次流调培训、3377人次CT检查、1.8万人份核酸检测。

66天,一张又一张特殊的“零答卷”,医疗运行零差错、治愈出院零返回、医务人员零感染。

1月23日,得知山西省人民医院要组织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支援抗击疫情,年近花甲的王俊平第一时间提出了请战要求。1月26日一早,王俊平的妻子就默默地将行李箱放在门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为医生的她就知道,分别在即。“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王俊平笑着对妻子说。

方舱医院被誉为“生命之舱”,是武汉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关键之举。2月5日,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抵达武汉,与先期抵达的方舱车队会合,连夜展开工作,成为进入江汉方舱医院的首批医疗力量之一。其集合群体智慧制定了江汉方舱的入舱、出舱、预检分诊等一系列流程,后写入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发布的《方舱医院工作手册》《方舱医院患者手册》,在武汉方舱战“疫”中留下了浓重的山西印记。

2月10日夜,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连夜转战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一切从零开始,山西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萍被任命为医务处主任,一个农家餐馆内,三张餐桌拼凑而成医务处的办公桌。她组织医务处成员梳理医嘱、建立电子病历、对比新旧CT片、进行病例讨论,随时解答舱内值班大夫的疑难问题。

山西省肿瘤医院季华负责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硚口武体方舱医院近100名队员的管理协调工作。每天清晨7时从驻地出发,脖子里挂着的对讲机就是季华的武器,她的工作地点在任何地方,指挥部、更衣室、方舱内、马路上。在各方力量的高效协作下,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硚口方舱的治愈率与周转率连续两次在武汉市方舱医院名列前茅。3月1日,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成为武汉市首家休舱的方舱医院。

有白衣战士在返晋休养期间,休养还未结束,就已请缨再战。我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耀平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将随时奔赴新的战场。”


病房里,中药香。一人一策巧施治,正气存内驱邪魔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省第一时间做出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第一时间介入的救治方案,全省133例确诊病例,中药使用率达99.2%;中西医结合治疗总体有效率达9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受到国家中医药局的充分肯定。

1月29日上午,年近八旬的全国名中医贾六金,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省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的专家们一起,为收治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紧急会诊开出了中药处方,开始每天分次给患者喂服汤药。数天后,在专家们的倾力救治下,患者病情趋于平稳。

“自己苦点累点无所谓,就是要让患者疾病轻一点,痛苦少一点。”王晞星是全国名中医,山西省中医院原院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晞星第一时间放弃休假,承担起山西省中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一职,挑起了中医抗疫的重任。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是我省这次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我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新日告诉记者,这里的重症与危重症患者基本上都接受了中医治疗,坚持中西医并举、“一人一策”是我们一开始就遵从的诊疗方案,从效果看,中医、西医虽然体系不同,但各自发挥出了自身优势,联手战“疫”成效显著。

2月14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批复了山西省中医院关于申报5种治疗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制剂的申请。山西成为继广东、四川、陕西、云南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防治新冠肺炎制剂生产的省份。省中医院药剂科主任王世伟的整个春节假期都是在医院度过的,由于睡眠严重不足,黑眼圈尤为明显,眼睛里也布满了血丝。“我们药剂科、煎药中心的同事们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就是为了给一线供应充足的制剂,这份工作虽然琐碎,但是使命光荣。”

省中医院制剂室主任王晓春告诉记者,从2月14日拿到批复的那天,科室工作人员就一直坚守岗位,检测中药饮片原材料,保障用药质量,保障生产流程,24小时不停歇生产制剂,以满足患者需求。“这也是一场和病魔的赛跑,保证制剂的充足供应是我们的职责。”

我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5名中医科大夫,领队李耀平介绍,他们积极探索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作用,科学施治,为全国战“疫”贡献了山西经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