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万荣县皇甫乡东埝村村民董鹏飞:小馒头“蒸出”致富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5

在孤峰山脚下的万荣县皇甫乡东埝村,有一个人称“馒头哥”的村民,他叫董鹏飞。他凭蒸馒头的好手艺,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帽子的事,被人们津津乐道。

董鹏飞,今年42岁,家中4口人,包括他和妻子杜雪红及女儿董锦玉、儿子吴子轩。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早在2010年,董鹏飞的父亲身患胃癌离世,因期间看病四处借钱,留下巨额债务。2011年,他的前妻生下一个失聪且带有脑积水的女儿,为了给女儿看病,家里再垒新债。在女儿不到1岁的时候,前妻离开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再无音信。年迈的母亲因为承受不住这一连串的打击,突患脑梗,瘫痪卧床,5年后去世。多年来,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落在董鹏飞一人身上,致使他不能外出打工,没有经济来源,累计欠账16万多元。债主天天上门要钱,那时他的生活,就像天塌了一样,看不到一丝希望。

就在他走投无路之时,运城市夹马口引黄管理局驻东埝村扶贫工作队的到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希望。2016年年初,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了解董鹏飞的情况,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帮其办理了低保。为了让他家能够持续增收,工作队又帮董鹏飞种植了10亩桃树,并请专家为他和村民培训种植技术。但远水解不了近渴,眼前的生活消费和生产投资对他来说仍然是一笔巨款,根本无力承担。

一次偶然的家访中,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董鹏飞会蒸馒头,便鼓励他开个馒头铺。为了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工作队通过与万荣县教科局联系,将董鹏飞失聪的女儿送到该县特殊教育学校学习。之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又带董鹏飞到信用社咨询办理了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了搅面机、蒸笼等设备,将馒头店开了起来。

馒头店开业后,董鹏飞靠着勤劳的双手,起早贪黑,生意一天天好起来,收入一天天多起来,店铺规模也不断扩大。董鹏飞的馒头在周边村里渐渐有了名气,大家都知道东埝村有个“馒头哥”。

后来,经人介绍,万荣县解店镇七庄村的离异妇女杜雪红,带着儿子与董鹏飞组成了新的家庭。杜雪红的到来,让董鹏飞重新感受到家庭的幸福,激发起他创业致富的精神动力。

每天凌晨三四点,夫妻俩就起床,起面、搅面、揉馍、蒸馍、送馍,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才能休息。一天下来,两人累得腰酸腿疼,但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他们也就咬牙坚持了下来。董鹏飞的馒头凭着口感好、分量足、价格实惠,成了当地的抢手货。他的馒头主要销往周边的杨李、高家庄、陈闫、南景、路家庄等村的商店,最远送到临猗县三管镇。最初,他每天蒸4袋面,现在每天平均能蒸10袋面,所蒸的馒头当日全部能卖完。特别是每年到了春季果树疏花和秋季采摘时节,董鹏飞的馒头卖得更快,甚至供不应求。

此外,董鹏飞还根据村民的需求不断增加品种。清明前,蒸制子福馍、生肖馍等,以供上坟祭祖之用;春节前,蒸制枣花馍、馄饨馍等,增加节日喜庆气氛;遇村民有红白喜事,还要蒸制龙凤花馍等多种花馍和祭祀用品。

在他的用心经营下,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如今,董鹏飞一家人的年收入可达10万多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向致富路。

最近,为了扩大店铺规模,董鹏飞又投资更换了新型搅面机、添置了新蒸笼,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他笑着说:“现在,家里欠款早已还清,咱再也不是贫困户啦。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今后的好日子多着哩!”

 王成林 王轶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