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发展药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0

本报讯 “近年来,我们通过采取植树造林、封山禁牧等措施,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如今历山上像野生连翘、黄芩等野生中药材资源不断增多,为药茶加工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乡亲们上山采摘连翘嫩芽,用来制作优质药茶,销往全国各地,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近日,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党支部书记赵言红说。

垣曲地处中条山腹地,黄河岸畔,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原生态无污染的野生连翘、野菊、山桃花等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去年以来,该县立足实际,以产品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内核,打造野生药茶特色品牌,大力发展生态有机药茶产业。在该县“凤还巢”计划的感召下,望仙村村民蔡建国回乡创业,注册成立舜乡历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定向野生”的标准和“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收购村民采摘的野生连翘,通过红茶和绿茶的工艺进行深加工,生产药茶饮品,既保证了野生药茶的品质,又辐射带动当地贫困户通过采摘药茶增加收入。

“我们在原材料上严格把关,保证茶叶的新鲜度。在生产中定岗定责,成品包装品检验合格后方可上市。今年预计加工成品30吨,预计纯收入可达350万元,带动采茶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蔡建国说。

据了解,在现有的药茶产业基础上,该县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逐步发展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延伸药茶的育苗、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产业链,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我在山上采摘,山下有人收购,一天能挣100多元钱,比外出打工还强哩。”望仙村贫困户武海燕说。  (赵言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