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规模企业带贫益贫显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7

本报讯 4月5日,在垣曲县山西五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五龙镁业大院,统一着装的工友们一边进行规范化消毒,一边做换岗执勤准备,几辆满载焦炭的货运卡车从大型库房内缓缓驶出,开往南方各省市。

“以前在家里只种地,收入少,连上职业学院的女儿也供不起,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我在这里上班,每月3000元工资,真的是沾了五龙集团带贫益贫扶贫机制的光!”说起在家门口有了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50岁的前青村农妇常晓红打心底里高兴。

山西五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对一”结对帮扶王茅镇小赵村,在人畜吃水工程、文化广场建设等支持新农村建设方面投入了66万元,拿出7.2万元资助该村18名贫困大学生,还安置36户贫困家庭劳动力到公司打工。据统计,该集团公司在就业帮扶方面已招用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49人进厂务工,月均工资3000元。在公益帮扶方面,该集团公司捐资230万元助学,向扶贫慈善爱心超市捐款5万元;在消费扶贫方面,响应政府号召,定向购买贫困群众农副产品价值13万元。“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积极履行扶贫责任,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近进厂打工增收,为全县贫困群众整体脱贫达标作出积极努力!”该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垣曲县国泰矿业有限公司、刚玉陶粒有限责任公司、丰辉制造有限公司、中电投垣曲新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泰安混凝土有限公司、山西中条山集团胡家峪矿业公司、山西中条山集团篦子沟矿业公司、翌升矿产品有限公司、山西东鹏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山里红食品有限公司等规模企业见贤思齐、你追我赶,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用工方面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1000万余元,在企业消费扶贫方面可促进贫困户增收50万余元。

垣曲县规模企业主动联系贫困村,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爱心公益捐助等方式,有力地助推了该县脱贫攻坚工作。该县成功探索出“企业用工+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创新扶贫模式,给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创出了一条新路子。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县五龙、东鹏新材料等规上企业在用工方面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345人,人均月工资超过2500元;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五位一体”贷款使用协议,提高贫困户自身收益,贫困户每年可享受分红收益3000元。同时,与贫困户签订产品收购合同,以消费促脱贫,再次彰显了企业带贫益贫的帮扶效应。     (文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