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19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132家规下企业122家复工——

“垣曲速度”背后的“服务助推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斌时间:2020-03-23

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垣曲县各类企业的复工速度都非常快,实现了应复尽复、防疫复工两不误。截至3月20日,该县19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132家规下企业中,122家已复工。

事实上,在推动企业实现应复尽复的过程中,垣曲县工信局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付出了不少努力,形成了“垣曲速度”背后的“服务助推力”。

这段时间,垣曲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建平每天都会及时关注微信工作群里的动态信息,因为这个工作群里的158个微友大都是企业负责人,他们会在群里申报每天各自企业的口罩或消毒液需求量,由刘建平根据总需求安排工作人员统一与相关物资生产厂家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及时把防疫物资配备到位。

刘建平说,垣曲的中小企业以矿山机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目前运营情况基本平稳。为助推企业尽快步入正轨,中心对重点培育的10家企业进行“一人一企”点对点帮扶。人员返岗、防疫需求、政策信息、上门信贷……企业需要什么,他们就解决什么。

“之所以能够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快速推进企业复工,我认为首先是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站位高,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解决道路畅通和人员返岗的问题,然后政策及各种措施及时跟进,这坚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刘建平说,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企业复工最需要的是信心,政府的支持能够提振信心。长时间歇业,有的企业主可能有点懵,有了畏难情绪,这样他的企业可能就会死掉。因此,信心尤其关键。所以,中心每天都在跟进,希望提供最好的服务。没了后顾之忧,有了信心,企业才能够逐步进入正轨。

垣曲县工信局局长侯锐波也深有感触。他说,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结合“千人千企”帮扶活动,工信局给企业解决了好多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地址在村里,村民把路堵了,工人和拉料车都进不去,为此,工信部门反复协调,帮助企业开具健康证明,打通了复工渠道;有一段时间,所有企业都存在物流不通的问题,上了高速下不去、拉出去拉不回来,工信部门便统一出具通行证,车次是多少、去往哪里,都标注清楚,前前后后办了700余张。

企业复工过程中,防疫物资也比较缺。一些小企业没有提前准备,工信部门就积极联系口罩、消毒液等,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为企业提供口罩5万余只、消杀用品2吨。

这两天,工信部门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向企业宣讲相关优惠政策,了解企业是否存在资金运转问题,然后和金融办及时对接。涉及社保、医保等方面的问题,他们也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争取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大家这样忙活,就是想为企业真正办些事情。”侯锐波说,帮扶人员3人一组,每组服务3个企业,共有6组。这段时间,大家跟企业的接触是前所未有的频繁。

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企业有20余家,管委会副主任张应战对复工后的忙碌同样习以为常:“好多企业的员工是外省的。企业来函后我们会严格筛选名单,然后派人到垣曲高速路口或者运城、侯马去接,接回后还要陪着去做健康体检,监督他们在厂区隔离14天,开发区会安排专人每天从单位食堂给这些外来人员送盒饭。”

张应战说,现在企业生产已经步入正轨,开发区的任务是“一企一策”,做好外围服务,目标是在3月份让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力争把之前的损失补回来。

另据了解,为解决防疫期间企业的用工问题,垣曲县人社局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引导复工企业和求职者就业需求网上报、就业岗位网上找。此前,该局先后举办了14场网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9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为该县规下企业招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