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果乡奏响新乐章
——临猗县全力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9

范小艳

在新一轮竞相发展的热潮中,如何在全市经济发展大盘中体现临猗新作为、作出临猗新贡献?如何将“花开河东·乐游运城”美丽乡村百花节活动在临猗引向深入?

临猗县结合县域果业种植资源优势,打造“黄河、涑水河、峨嵋岭”农文旅深度融合三大板块,推动集“观光、采摘、休闲、康养”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游,全面助推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建设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届文化节开启生态旅游的“春天”

临猗是果业大县。春天,一望无垠的花海沁人心脾;秋天,硕果累累的田园让人流连忘返。

依托这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和景观优势,2018年,临猗县提出建设百万亩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的工作思路,并连续3年举办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旅游文化节,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点,特别是2019年在角杯吴王古渡举办的第二届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旅游文化节暨油菜花赏花活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与雄浑壮阔的黄河水融为一体,百里流金、美不胜收,吸引了四海宾朋前来观光旅游。

在今年的生态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该县紧贴果品产业与文旅产业全景宣传,抓住“春花秋果”核心优势,积极举办“四花四果·春花秋实”美丽临猗乡村游系列活动,让花果“说话”,让文旅“说话”,吸引更多旅游开发团体来临猗寻找商机。该县加大吴王古渡旅游开发力度,投资5000万元打造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数十个独立的星空民宿、小吃街后续工程、文化广场配套工程等,进一步丰富景区内涵,完善景区配置。目前,该项目已建成一个生态餐厅、两个星空民宿。

据了解,临猗县今年推出8个“四花四果·春花秋实”美丽临猗乡村游系列活动,即角杯乡吴王油菜花节、角杯乡石彪桃花节、猗氏镇黄斗景梨花节、孙吉镇薛公荷花节,七级镇好普生葡萄调产节、庙上乡冬枣采摘节、北辛乡左家庄苹果文化节、临晋镇代村石榴开园节。通过“四花四果”活动,充分展现临猗中华果都风采,持续构建集果业产业、生态观光、民俗体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体系。

三大板块构建全域旅游新蓝图

临猗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资源丰富、势头强劲。该县结合区域自然布局和地貌特征,科学谋划了涑水河、黄河、峨嵋岭农文旅融合三大板块,构建起全域旅游新格局。

——涑水河农文旅融合板块,围绕涑水河沿线,重点打造以楚侯赵家卓美丽宜居示范村、楚侯张嵩中华联圣乔阁老故里、牛杜王寮晋商鼻祖猗顿之墓、嵋阳乡愁记忆小镇、东堡解放战争红色旅游基地、庙上鲜枣现代农业观光带、七级林红樱桃采摘庄园、七级好普生现代农业葡萄采摘庄园等为主要景点的涑水河一线游。

——黄河农文旅融合板块,围绕黄河沿线,重点打造临晋县衙、临晋代村石榴观光采摘庄园、东张姬鹏飞故居和万亩荷塘、角杯忠定观光采摘苹果庄园、潘西古寨和吴王古渡、孙吉薛公黄河滩涂旅游基地、孙吉安昌傅作义故居等为主要景点的黄河风情一线游。

——峨嵋岭农文旅融合板块,围绕峨嵋岭沿线,打造以北辛大嶷山有机农业采摘园、王万保艺术苹果观光产业基地、具有北方晋居特色的北辛北马王东顺四合院和王申明代李家宅院、北辛小陈艺术锣鼓村、北景焦家营猗氏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三管银杏观光庄园等为主要景点的峨嵋岭一线游。

依托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临猗紧紧将文化融入每个景点,不断丰富文化内涵,使乡村“微旅游”景点初显活力。该县精心设计万保艺术苹果,将临猗文化和旅游标志性元素植入水果和包装中,倾力打造“文创艺术苹果”,从而进一步提升水果价值,加大对外宣传临猗的力度和广度。在去年7月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万保艺术苹果”荣获国际金奖。同时,该县以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开发为途径,大力实施“51455”农文旅工程,即建设5个特色文化镇、14个特色文化村、5个“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展览馆、5个田园文化综合体,着力打造浓缩的“微旅游”景观,为文旅事业大发展夯实基础。

三位一体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蓝图的进程中,临猗始终以建设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为引领,坚持项目为王,通过加强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现代农业、服务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去年,该县以建设高标准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在猗氏镇与北景乡总投资20亿元,打造三产高度融合的农业休闲旅游公园——临猗国家果业公园。目前,该项目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已完成,百世快递项目已开工建设。

由丰淋牧业实施的北里村田园综合体观光园区,以生态为依托,建设集智慧猪场观光、有机蔬菜种植、科技教育、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总投资2.7亿元,建成后可带动周边200余户劳动力就业。

实施的沿黄旅游道路改造工程,将连通临猗、万荣、永济三地的旅游景点,进一步方便群众旅游出行。实施的94公里乡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涉及14个乡镇60个村,使全县乡村交通路网得到进一步优化,乡村经济得到进一步繁荣。

……

果乡风景独好,郇阳任你畅游。

拥有110万亩林果种植资源的果业大县临猗,通过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的建设,加快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正沿着通向幸福、通往远方的追梦之路奔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