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追着春光赶农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8

文 哲

时值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追着春光赶农时的垣曲广大农民,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在田间地头甩开膀子加油干,干群上下一心,绘就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春耕春管生产画卷。

4月6日上午,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500亩优种桃园内,由青壮年农村妇女组成的互助组正在突击栽植西红柿、茄子、辣椒等林下经济作物,决心借助优势互补打一场发展林下立体经济翻身仗。因病致贫的中年农民郝永红立足庭院,依托3棚日光温室小平菇,将贫穷帽子甩到了山沟里。眼瞅着上万袋已发满菌丝的菌棒,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郝永红不禁喜上眉梢。村党支部委员李明涛敢想敢干,在永久型日光温室大棚内科学种植草莓、火龙果和无花果等经济作物取得成功,并在规模效益方面接连实现突破性进展。正在300亩菊花园内带领务工人员锄草施肥的村党支部书记郭战强说:“村‘两委’一班人全部到田间地头,引导督促群众以家庭为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供应。”

走进皋落村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日光温室蔬菜基地,棚外千亩核桃林内,社员们有的在林下除草,有的在引水灌溉。覆盖面积达450亩的连片日光温室大棚内,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管理的西红柿长势喜人,年轻的技术员逐棚传授病虫害防治技巧,社员们抢抓机遇依靠科技致富的劲头十足。“近段时间,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春播春管进度,着力推广生物防治病虫害新技术,以科学管理求质量,向无公害蔬菜要效益。”合作社负责人张刘生说。

追随着和煦春风,笔者来到以规模种植三樱椒享誉舜乡大地的蒲掌乡洼里村。当地春耕生产中排兵布阵的场景分外迷人,黄色的是烟叶,红色的是三樱椒,耕耘好的黄土地按田畦分地垄设计地膜覆盖区,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作白色经济区。眼下,各家各户在冷棚内均有育苗,并由科技明白人专门负责日常管护事宜。育苗方面的行家里手当属育苗大户李丰宇。笔者见到李丰宇时,他正在察看整畦苗床里的辣椒苗长势。他表示,保证在“五一”之后顺利移栽到大田中。在一旁察看的村委会主任张成栓连连竖起大拇指。“俺村以旱地为主,三樱椒是耐旱作物,平常年景亩均收入不低于4000元,村民凭借规模种植三樱椒走上产业脱贫之路。去年,全村一共种植了800亩,今年,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乡亲们的决心更大、劲头更足,种植面积肯定只多不少。”张成栓蛮有把握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