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学”字为先——提升履职能力漫谈之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8

畅满增

编者按:加强素质建设,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事关个人形象,影响工作质量和成效。本报从今日起,刊登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党组成员畅满增同志提升履职能力三篇系列漫谈,敬请关注。  

岁月如梭。自1986年大学毕业,转眼35年过去了。期间我先后辗转万荣县委党校、运城盐化局、行署国有资产管理局、运城市政府办公厅、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5个部门工作。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岗位,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平台。做好自己岗位的本职工作,是基本要求,也是很高的要求。然而,现在社会浮躁之风蔓延,不少人干活眼高手低,心浮气躁,不屑于干小事、平凡事、具体事。其实,再小的事情、再简单的工作,要把它做好,也是不容易的,都离不开刻苦学习和身体力行的实践。有一句话说:“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至,就是绝招”。麦当劳总裁说过:“世界上聪明的人很多,但他们多数未成功,因为他们不勤奋;我周围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很多,但他们多数也未成功,因为他们不务实。”中国细节问题专家汪中求先生剖析中国不少企业“长不大、活不长”的原因,归结为做事不细、不实、不到位。“不勤奋、不务实、不到位”,这正切中了时弊,也直击我们职场前行的“短板”、追梦奋斗的“弱项”。那么,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做好本职工作能力呢?首先是提高履职能力,就要坚持“学”当头,做到“三学”。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一个人,走上工作岗位后,要从“外行”变成“内行”,做到熟悉本职的、掌握相关的、了解前沿的,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罗荣桓元帅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时,经常告诫部下:“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他提醒部下要牢固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不要以为“官升学问长”,自己身处高位,对什么事情“当然懂”。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并身体力行、大力倡导、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这从他在正定、福建、浙江、上海以及到中央领导岗位后的历次讲话中都能看到。十八大以来他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就达63次。

学习力决定竞争力。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我们每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标准新考验和新挑战。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九个本领”,“学习本领”首当其冲。只有强化“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意识,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事业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日常习惯来培养,才能不被历史和时代所淘汰。这就要心静神安、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字当头,做到“三学”:

一是学“虚”的。即注意收集资料,向书本学。互联网时代,网上阅读不能代替书本阅读,“快”阅读不能代替“慢”阅读,“吃零食”不能代替“吃主食”。要经常读“四本书”:①政治方面的书,开阔胸怀,增长大气;②业务方面的书,提高能力,增长才气;③励志方面的书,见贤思齐,增长志气;④休闲方面的书,怡情养性,增长灵气。

二是学“实”的。即注重调查研究,向实践学。实践出真知。要走出机关,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掌握鲜活的素材,掌握的东西越多越好。记得2004年,我任市政府办公厅综合科科长时,曾组织科室集中半个月时间对计生委、信息工程学校、供销社做了调研,回来一周便拿出了3篇调查报告,在《政务参阅》和运城日报发表,转化成了工作成果。《政务参阅》是内部交流刊物,20%以上文稿都是自己采写的。当时办公厅搞内部绩效考核,综合科分数总是最高的。

三是学“活”的。即做有心人,向周围的同事、领导学。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是读不完的书,社会是上不完的课。“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一个人的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决定着一个人事业发展的层次和质量。知人者“智”,知己者“慧”。要学会欣赏每一个人,多欣赏同事、领导的长处,检点自己的不足。运城市凯达公司楼梯口有一句告诫员工的话:“顾客就是上帝,只有自己的不足,没有顾客的不对。”我觉得这话说得非常好、很到位。不管干什么,都要多找主观,先检点自己的不足,不要怨天尤人。基督教《赞美诗》有一句话:“自以为有智慧其实最愚昧,自以为比别人好其实最虚伪,一生的功课要学会谦卑,不说辛苦不说累”,也讲的是这个道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有严于律已从短处改,宽以待人向长处学,尊重公平竞争对手,佩服努力向上同伴,做到知彼知已,取长补短,向善向上,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价值,才能在总结成功经验、失败教训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才能走出个人“自留地”,开拓出一片新天地,走出“小我”,成就“大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