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精准纾难解困 助推复工复产
——闻喜县税务局用心用情服务让企业发展动力十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7

牛永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闻喜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税务部门各项工作要求,快速响应,精准施策,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缴费服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主动作为,施策“解”诉求

“入企服务可真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企业今年可享受多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这让企业发展后劲十足啊!”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生对税务部门入企服务干部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闻喜县税务局严格聚焦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主动靠前,统筹推进,结合“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建立联系企业“一对一”台账,走进企业问需问计,积极落实好各级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的税收支持。该局主动对接发改、工信、市场监管、能源、住建、中小企业、农业等主管部门,逐一梳理规模以上企业22家、重点工业企业8家、重点农业企业16家、重点建筑企业7家、“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10家,分类分级建立工作专班,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行“局领导包联制”“税管员秘书制”,实行“一企一专班”,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防疫物资短缺、运输不畅、资金紧张、税费优惠等方面具体困难和问题,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手续,切实将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履行税务职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优化服务,政策“全”覆盖

“现在你们一天能生产多少成品?”“目前还有哪些困难?”在闻喜县宏伟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生产成品车间,税务干部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据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人手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财务人员远在外地出差未归,不能及时处理企业涉税事项。针对这一情况,县局税务干部主动开展纳税辅导,就该企业适用的各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解读,并详细讲解发票申领、纳税申报等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

“疫情当前,虽然我们财务人员不在岗,但税务部门及时与我们对接,帮忙指导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在发票供应和政策辅导上提供便利,让我们感觉很踏实。”闻喜县宏伟玻璃器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伟感慨地说。据了解,为方便复工复产企业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应对疫情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该局积极宣传各级各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当好服务员,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网络”送政策。将梳理出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制作成电子微传单,以温馨提示的方式,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全方位宣传,确保纳税人对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二是“电话”优服务。筛选出符合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名单,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网络形式对其推送适用的具体优惠政策,并增开多部政策咨询专线,即时解答纳税人疑惑,辅导企业用好政策。三是“上门”保落实。对于因各种原因暂未享受优惠的纳税人,由业务骨干上门辅导,帮助纳税人知政策、懂申报、会开票。

截至3月底,该局已推送信息2100余条、接受业务咨询532人次、提供技术服务76人次、实地辅导涵盖497人次,切实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解决企业在政策享受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企业生产经营。

提前研判,优惠“准”推送

“根据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咱公司向运城市红十字会捐赠的1000万元疫情防控捐款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东镇税务分局干部在电话辅导山西建龙集团财务人员。为及时在线为企业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该局一是通过金三系统以及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疫情防控领导组等三方信息平台筛选出符合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名单,并编辑手机短信告知纳税人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以及申报享受税收优惠的途径和方式。二是主动与民政、财政、发改等部门沟通,精准定位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物资捐赠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的企业名单,通过短信、微信、电话告知等形式,“点对点”向纳税人推送税收政策文件,实现政策精准辅导,确保符合免税条件的企业和事项全部享受。及时确认捐赠企业名单及明细情况,对符合捐赠扣除条件的企业做好登记。并指定专人做好申报数据审核,跟踪疑点数据。对已申报的数据,应享未享的及时通知纳税人享受,对纳税人享受政策出现困难的,及时予以解决,在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政策上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发挥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作用。

“近期,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我们将全面升级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优惠政策落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帮助广大纳税人坚定信心、有序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闻喜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卫学军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