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铁军”拓宽致富路

——小记平陆县纪委驻大咀村帮扶工作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梁淑娟 孙保平 贾迎斌时间:2020-04-04

日前,在平陆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获悉,该县纪委驻三门镇大咀村工作队荣获“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工作队”称号。

近日,笔者走进大咀村。放眼望去,百亩油菜花芳香扑鼻、迎风招展;阳光普照的沟坡梯田上,一片片连翘树和花椒树正绽放新绿,一派春意盎然的动人景象。漫步村内巷间,路阔平直整洁,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树绿花鲜,此情此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贫困人口占到三分之一的贫困村。

“我们村能够实现脱贫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县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扎实帮扶!”大咀村村委会主任周安勤说。大咀村地处中条南麓,干旱少雨,土地瘠薄多石,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村。县纪委扶贫工作队自2017年驻村以来,充分发挥纪检干部信念硬、作风硬、纪律硬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全县产业扶贫格局,借势而上,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立足优势扩大产业,强化培训推动转移就业,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切实拓宽了当地村民的致富路。

围绕基础设施改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硬化田间道路1100余米;实施自来水全覆盖工程,建起村文化活动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围绕产业发展,引导鼓励村民发展花椒、连翘等特色产业种植,目前已栽植花椒280亩、连翘500余亩。同时,着眼村集体经济发展,对部分老宅院进行土地平整,全部栽植花椒树,面积达30亩。

围绕村民就业,对全村务工人员作详细摸底,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帮助村民外出务工增收。

围绕巩固脱贫成效,多方奔走协调,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筹建小麦面粉及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安排十余名贫困户劳力就业。目前,项目前期规划、设计、财政评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招标。

……

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驻大咀村扶贫工作队通过不懈努力,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件件实事中,让贫困群众置换了“穷业”,拔掉了“穷根”,摘掉了“穷帽”,用3年时间让大咀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