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扶贫车间“有力量”

——闻喜县利用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稳就业促增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琪琳时间:2020-03-31

“扶贫车间暖心窝”

3月25日,笔者在闻喜县幸福港湾人从众手工编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看到,从石门山区搬迁下来的部分贫困群众正在娴熟地加工着各种手链和挂件。

据合作社负责人朱建设介绍,他的合作社专业从事手工编织,编织技术简单易学,在车间或家里都可以加工,能够带动众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3月初复工后,合作社就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同时也鼓励其他姐妹带料回家加工。我们通过取料加工、计件领薪,每个月有1500元至2000元的收入。合作社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真是暖了贫困群众的心窝。”正在编手链的任刘娟说。

据了解,人从众手工编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手工制作各种饰品、工艺品为主,共设置有两个扶贫车间,分别在闻喜县幸福港湾和桐香苑两个移民安置点,吸纳了安置点60余名妇女在此就业,被村民称为“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不返贫的“护身符”

3月26日,走进闻喜县东镇仓底村天润盛家庭农场,村东头的果树大田里,十余名村民正在整枝,村西头7台喷药车在果树园里打药治虫。

54岁的王腊平这两天正在给果树剪枝。她家因病致贫,是2016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天润盛家庭农场2月复工后,她第一时间被安排进入农场工作。

王腊平激动地说:“由于家里一些原因,不能外出打工。这几年有国家脱贫政策支持,我来到农场务工,一个月下来能挣1000多元,去年实现了脱贫。今年村里的家庭农场成了扶贫车间,我们仓底村11家贫困户,都与扶贫车间签了劳动合同,既能顾家又有收入保障,我们心稳了,有了不返贫的‘护身符’。”

在推动脱贫攻坚完胜行动中,闻喜县搭建立体化的就业体系。天润盛家庭农场以“农场+农户+科技”的发展模式,吸纳了400余名本村及周边村民就近就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固定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定脱贫,把农场变成了脱贫增收的车间,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不忘乡亲尽责任”

近几年来,闻喜县从优化营商环境、财政支持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支持扶持,制定了《闻喜县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32条,全县共孵化创办“五小企业”586户。当地玻璃企业利用劳动密集型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加大帮扶力度,建立了“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充分吸纳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闻喜县中小企业局精准对接该县民鑫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将“扶贫车间”牌匾第一时间挂到企业,鼓励引导企业开发工作岗位,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企业现有员工180人,其中贫困户入工25人。

“政府给我们挂‘扶贫车间’牌子,既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我们将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吸收更多的周边村的贫困户来厂定岗就业,为脱贫攻坚完胜和乡亲们共同富裕承担我们企业家的一份责任。”民鑫玻璃器皿有限公司负责人翟新民表示。

“多措并举添砖瓦”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交总账”之年。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完胜脱贫,今年以来,闻喜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工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就业培训基地等为抓手,积极培育新产业、千方百计实施就业帮扶,创办扶贫车间、各种小微公司,开发公益岗位、家政服务,安排本地就业和出外打工等,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色。

闻喜县人社局负责人郭永明介绍说:“为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县人社局与县扶贫办先后4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贫困户的培训就业和养老保险参保情况工作台账。全县16周岁至60周岁的贫困劳动力总数约在1.63万人,除在家务农、照顾留守老人、年龄偏大、体弱多病、无就业意愿等因素外,目前有就业意愿的有6426户9228人,已转移就业的贫困人员有5171户7613人。”

目前,闻喜县委、县政府要求该县经信局、中小企业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组织专人分析研判,与用工较多、具有发展前景、可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和合作社进行对接,并宣传有关优惠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和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去年已认定的扶贫车间有4家,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天润盛家庭农场、人从众手工编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永祥和煮饼厂现已全部复工复产。

今年,山西建龙、晋鑫玻璃、军武制衣、口福蔬菜、半山腰山楂等第二批100余家企业及合作社的扶贫车间将进一步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