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北京最早的古狮为唐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0

在封建统治的社会里,生产力落后,历代帝王除征战夺权扩大地盘外,还要建宫殿显示皇权威严,并造神兽点缀门面。在打凿制作神兽石狮的过程中,匠人全程用錾子加锤子手工完成,辛苦至极。石狮的制作首先从山里石场开凿出原石。要制作一对大小一样的石狮,得选两块合适的原石,打线开荒料、划基线、出大形、雕细部、打磨刨光等工序。后来发展到用铁、铜、玉、木、竹等材料制作神兽狮子,渐成各种造型的古狮系列。它包含了中华民族的高超工艺和艺术精粹,是中国古代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至今还有用北京古狮形象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之物。

截至目前,已知的北京最早的古狮为闾城古狮。闾城是北京南部历史悠久的村镇地名,汉代就有人居住,唐代时归蓟县,隶属幽州。自明代开始,因地方口音的谐音,闾城改称为芦城,现在是大兴区东、西芦城村。据明《北平府图经志书》载:“闾城在(北平)城西南三十五里,相传呼为闾城,而莫知置废之由,其南门外旧有二石兽。”2002年版《大兴县志》也记载:“汉代闾城遗址,在今东、西芦城村。唐代之幽州,曾寄治于闾城。至元代,闾城废。据《元一统志》记载,古有闾城,‘遗址尚在,南门外有二石兽’。约自明代开始,因谐音闾城改称芦城。”“二石兽”指的就是石狮。

在东芦城旧寺庙遗址中有一对残石狮,有人为修复的痕迹。一只狮子残断的前肢上装了铁棒,使石狮还能蹲坐着,另一只石狮有五分之二的身躯都损毁了,经文物部门鉴定为唐代石狮。

唐朝时,中原地区经济、文化都较为强盛,诸多僧侣不远千里向东来到华北地区传播佛教,同时把打凿石狮摆放在寺庙门前避邪显威的做法带到蓟县。蓟县闾城石狮呈蹲坐姿势,体形偏瘦,狮头向内侧转,嘴鼻前凸,两眼平视,脑后卷毛浅而下垂,前腿细直,身上基本上无装饰物。随着岁月的变迁,庙宇坍塌,石狮放在露天弃置百年以上,因年久残破,一度不受重视,无人问津。经过城乡的改造,这对闾城石狮几经周转,现收藏于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石狮虽残损程度比较大,但历史文物价值还是很高,与其他古石狮一比较,这对石狮成为北京最早的石狮。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