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柳宗元曾撰文写鼠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9

唐代柳宗元在《永某氏之鼠》一文中说,永州有某氏者,“因爱鼠,不畜猫犬,禁僮勿击鼠。仓廪庖厨,悉以恣鼠,不问。由是鼠相告,皆来某氏,饱食而无祸。某氏室无完器,椸无完衣,饮食大率鼠之馀也。昼累累与人兼行,夜则窃啮斗暴,其声万状,不可以寝,终不厌”。

永州某氏之爱鼠,柳宗元解释说因为是子年生人,以鼠为生肖之神,有把鼠神话的倾向;在笔者看来,其潜意识中的护生情结也起了作用。

与此相似的,还有唐代牛肃《鼠救缢妇》一文:“姑苏阊门外,某商妇逋欠客钱。客告官禁追。妇无措,闭户自缢。自早至晚不出。邻家怪之,排户入,见妇绳断仆地。又见大鼠无数,群聚叫噪焉。急救得苏。盖其家素不畜猫,又常以米谷供鼠食也。”老鼠以咬断绳子的方式拯救自缢的商妇,意在报答她平日的施舍。可见只要心怀悲悯,便足以消彼犷心,使得老鼠也能以德报德。

柳宗元《永某氏之鼠》是一篇寓言,尽管房屋易主后老鼠悉数被歼,但恰是前屋主的爱鼠情结,使得老鼠产生了“饱食无祸为可恒”的错觉。牛肃《鼠救缢妇》是一篇小说,收录在《纪闻》一书中,该书多记传奇故事,这篇小说也不失传奇色彩。  (《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