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雁门关:九塞尊崇第一关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8

晋代地理著作《地道记》中有载:“盖北方之险有卢龙、飞狐,勾注(雁门关在汉代以前称勾注塞)为之首。天下之阻,所以别内外也。”雁门关瓮城门上由明末清初大学者傅山书写的“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之对联,更是对雁门关战略地位的真实写照和精彩概括。

早在西周时期,偃公就曾长期戍守雁门,功盖华夏,朝野共仰,“成王赐名为姓,褒扬其功”。春秋时期,赵襄子在这里设“鸿门宴”杀死代王,占领雁门关后吞并代国。战国时期,赵国名将李牧常年征战在雁门关一带,他武艺高强,智谋出众,多次打败来犯之敌,使匈奴十多年不敢犯边。到了汉代,汉景帝为加强雁门关军事防御,构筑起屏护雁门天险的阴馆城。汉武帝为了北伐匈奴开凿雁门天险铁裹门,在铁裹门上建起古雁门关。汉代名将李广、卫青、霍去病等多次出雁门北伐匈奴,使其不敢南窥汉境。唐宋时期,名将郭子仪出雁门平定了安史之乱,薛仁贵长期镇守雁门关防御突厥南犯。北宋年间,雁门关成为宋辽两国交战边界,忠勇善战的杨家将长期镇守于此,抗辽保宋,谱写下一曲千秋忠义之歌。从西周姬幸长期镇守雁门关到抗日战争初期贺龙指挥雁门关伏击战,千百年来,雁门关经历大小战争难以计数。一部雁门关史,就是一部跃马扬戈腥风血雨的中国古今军事史。

 (《中国文化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