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也爱吃腊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8

腊肉,是干肉。《论语·述而》中孔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孔安国疏曰:“言人能奉礼,自行束脩以上,则皆教诲之。”前人另已指出,脩,脯也。十脡为束。脡,即条状干肉。

南朝宋明帝特别爱吃腊肉,《南史》讲他“奢费过度”的一个证据,就是“以蜜渍鱁鮧,一食数升,噉腊肉常至二百脔”。鱁鮧,鱼鳔﹑鱼肠用盐或蜜渍成的酱。脔,切成小块的肉。明帝的胃口也是真够惊人。柳宗元名篇《捕蛇者说》云,永州有“触草木尽死”的异蛇,“以啮人,无御之者”。然而这种蛇有极好的药用价值,“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瘘疠,去死肌,杀三虫”。因此“太医以王命聚之,岁赋其二。募有能捕之者,当其租入”,又因此“永之人争奔走焉”。而臘肉,乃冬天腌制的肉类,才是今天的概念。宋朝陈元靓《岁时广记·煮腊肉》引《岁时杂记》:“去岁臘月糟豚肉挂灶上,至寒食取以啖之,或蒸或煮,其味甚珍。”清朝袁枚《随园食单》中有“风肉”,云“杀猪一口,斩成八块,每块炒盐四钱,细细揉擦,使之无微不到。然后高挂有风无日处。偶有虫蚀,以香油涂之。夏日取用”,显然也属于“臘肉”之列。诸如此类,表明腊肉与臘肉不可等同,今天在简体排版的古籍中遇到“腊肉”,应该核实一下繁体的同名著作,以弄清是“腊”还是“臘”。

臘肉是臘味的一种,臘味中还包括臘鱼、臘鸡、臘鸭等。有意思的是,元代篾称在京求官之南人为臘鸡。众所周知,元朝建立后,把国民分为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四等,南人等级最低。《草木子》云:“天下治平之时,台省要官皆北人为之,汉人南人万中无一二,其得为者不过州县卑秩。盖亦仅有而绝无者也。后有纳粟、获功二途,富者往往以此求进……在都求仕者,北人目为臘鸡”。为什么这么叫呢?“盖臘鸡为南方馈北人之物”。那么多臘味,为什么是臘鸡而不是别的,想来也有奥妙蕴藏其中吧。 (《南方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