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荷叶、亭子与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7

目前,伞的起源普遍流传的是这些说法——

1.荷叶的启示。在民间的传说中,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在4000年前,一位儿童头顶一片大荷叶,冒雨行走,雨珠从凸面的荷叶斜边滚下,启发人们发明了伞;另一种说法指出,3000多年前周武王带兵打仗时遇暑热,路过荷塘时士兵们摘荷叶遮挡灼热的阳光。有士兵说:如果随时都能带着荷叶就好了。这句话触动了周武王,他命令工匠加以研制和改造,于是发明了伞。

2.移动的亭子。南宋魏庆之在《诗人玉屑》中把伞的发明专利授给了鲁班夫妇。传说鲁班在乡间干活时,妻子云氏每天往返送饭,遇上雨季,常常挨淋。鲁班沿途建造了一些亭子,遇到下雨可在亭内暂避。然而,固定的亭子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一天,云氏突发奇想,“要是随身有个小亭子就好了”。鲁班听了媳妇的话后获得灵感,依照亭子的样子,裁了一块布,安上活动骨架,装上柄——“伞”就这样问世了。 (《人民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