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自信当如刘禹锡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7

公元826年,刘禹锡罢和州刺史路过扬州,恰巧白居易也从苏州前往洛阳,两人在扬州相遇了。

两人来到酒楼,把酒言欢,喝到尽兴处,白居易给刘禹锡写了一首《醉赠刘二十八使君》。

他为刘禹锡深深地可惜,明明拥有一身的才华,可是命运却偏偏要开玩笑,“二十三年呀,同辈都升迁了,你失去的可太多了”!

刘禹锡接过话头,但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洋洋洒洒讲出了自己的信心:

巴山楚水凄凉地,

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

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

暂凭杯酒长精神。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时间一晃,23年就过去了。公元828年,刘禹锡的好友裴度拜相,他也奉调重返朝廷。

他重游长安的玄都观,又想到了这些桃树:

百亩庭中半是苔,

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

前度刘郎今又来。

  ——《再游玄都观》

几十年过去了,皇帝换了几任,玄都观的桃林也变成了菜田,当年那些人都去哪儿了呢?虽然受尽挫折,看看,我今天不是又回来了吗?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