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迁居河东的巴蜀强兵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8

□王振川

▲万泉文庙 (资料图)

最近跟友人讨论过,蜀汉灭亡后,诸葛亮家族迁居到了河东。诸葛亮虽然名声大、地位高,但其家族却是小户。诸葛亮在世时,清廉自律,不经营自家产业,只在成都栽了八百株桑树,种了十五顷薄田。其家族人口之少,是可想而知的。估计也没有什么部曲人口。

同时迁到河东的,还有刘备义子刘封的后代刘林。刘封在刘备时代已经被杀,失去了皇子资格,他的儿子刘林只是个牙门将,地位不高,家族人口可能也不是太多。

而蜀汉另一位名声不显却实力雄厚的,是做过巴蜀二郡太守的薛齐。薛齐家族迁到了河东,却一下子带来了五千户人口。一户大概五六人,五千户差不多就有三万人。这三万人,不可能全是有血缘关系的家人,大部分是依附在家族的部曲人口。为了管理方便,可能统一都姓了薛。

薛齐举族降魏,被封了官,迁徙到河东汾阴,重新安家落户,从此就成了汾阴人。那五千户人大部分都是巴蜀地区的精兵强将,勇武善战。所以到后世,汾阴薛氏精兵强将辈出,照耀史册,人称“蜀薛”。

最先冒头的一个,叫薛强,字威明,和北海王猛是好朋友。王猛“扪虱谈天下”,博得了东晋强臣桓温的青睐。桓温问王猛,北方还有厉害人物吗?王猛就推荐了薛强。结果薛强来了之后,观察了一阵子,发现桓温不是个好主公,就和王猛一起离开了。

后来,王猛辅佐了前秦的皇帝苻坚,深受信任。苻坚是氐族胡人,王猛估计薛强看不上苻坚,就没有敢再推荐。前秦的苻融想准备车马,用重金聘请薛强,也被王猛劝阻了。

苻坚到河东征讨张平,带了几百名骑兵,绕道来汾阴拜访薛强。薛强守在城中不肯出面,只派了一名主簿,斥责了苻坚一通,表达了对东晋朝廷的忠义,还说:“此城终无生降之臣,但有死节之将耳。”

苻坚的部将很愤怒,纷纷建议攻城。苻坚说:“算了,等我们消灭了晋朝,他估计就会投降了。先留着他,做个忠臣的榜样吧。”

这样,薛强用一席话,就把大名鼎鼎的前秦苻坚给怼走了。苻坚不肯攻薛家的城堡,很可能是地势险要、防守严密的缘故。

苻坚伐晋失败,前秦政权很快就灭亡了。薛强在汾阴一带,领着自己的宗族强兵,威震一方,曾经打败过西燕皇帝慕容永。后秦姚氏政权建立后,慑于“蜀薛”的威名,便用高官厚禄来拉拢薛强。

薛强高寿,活了九十八岁。去世之后,他儿子薛辩掌握了“蜀薛”武装。薛辩在后秦做了几年官,发现这个政权不行,就回到家乡,继续做“蜀薛”的首领。东晋刘裕北伐时,给薛辩封了官。刘裕兵败撤退,薛辩又投了北魏。

当时天下大乱,政权更迭,薛辩以家族利益为重,政治立场比较灵活。不在乎投靠谁,而在乎保全“蜀薛”武装的实力。

薛辩掌家的时代,西部赫连勃勃势力崛起,非常强大。薛辩在家乡,一边务农,一边备战,曾经以数千兵力,抵挡住了赫连勃勃大军的入侵。

时间大概是公元418年,赫连勃勃称帝之后,派大将叱奴侯率步骑二万,渡河进攻蒲坂,赶走了晋将毛德祖。赫连勃勃的东侵战役虽然取得了成功,但在“蜀薛”占据的汾阴县,却碰了硬钉子。

薛辩手下有一位薛通,在孤山北麓修建了一座城堡,据险而守,击退了赫连大军。但薛通本人的事迹,却没有太多记载。

薛辩的儿子薛谨,被刘裕带回南方。薛辩降魏后,写信把儿子叫了回来。薛谨后来也做了北魏的大将,征伐四方,屡有战功。他镇守家乡时,则大兴教育,传播汉族儒家文化,史称“河汾之地,儒道更兴。”他后来因为军事失利被北魏皇帝斩首,但子孙后代及“蜀薛”兵团继续受到北魏政权的重用。

魏晋南北朝时代,汾阴薛家的名人很多,不一一说了。最有趣的是薛谨的孙子薛聪,他生活在北魏孝文帝时代,是个受信任的名臣。

孝文帝和薛聪开玩笑,问:“听说你祖上是蜀人,那么你们家算不算巴蜀蛮族呢?”意思是,你家是不是巴蜀蛮族混进人家汉族薛氏的呢?

薛聪很忌讳这个“蜀”字,立即顶嘴:“我的远祖薛广德,世代在汉朝为官,被人们称为‘汉人’。我的九世祖薛永,跟着刘备入蜀,我家就被称为‘蜀人’。我现在侍奉了胡虏皇帝,就只能算是个‘胡虏’了。”意思是,我家是正牌的汉族薛氏,反而是皇上你自己,就是个胡虏呢。

鲜卑人孝文帝笑着说:“你说你家不是巴蜀蛮族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欺负我呢?”

薛聪还是很生气,把手中的戟狠狠一扔就走了。孝文帝一向信任薛聪,只能尴尬地笑笑:“那家伙喝多了。”

薛家能打仗的,还有隋末的薛举,曾经打败过李世民。唐高宗时代的薛仁贵,东征西讨,威震天下,是中国历史上比较厉害的名将之一。要仔细数,其实还有不少呢。

另外,薛家的文人也出了不少,比如薛道衡、薛收等。明代的薛夫子薛瑄,也是薛家的后代。

薛通抵抗赫连氏的地方,后来就叫“薛通城”,唐朝建立后在这地方设置了万泉县,就是现在的万荣县万泉乡。其地背靠孤山,两边有深涧大沟,确实是易守难攻的险要所在,现代人可以去参观。

薛强怼苻坚的地方,后来称为“薛强堡”,这地方的位置却不好确定。我朋友薛勇勤是薛家后代,他曾和我讨论过这事情。他后来写文章认为,薛强堡和薛通城很可能是一回事。

我查《荣河县志》,发现有元代遗迹“武壁”。在黄河岸边,一连串八个防御设施,延伸到河津境内。中间的两个,名称都带有“薛”字。《荣河县志》中还记载了“薛家寨”的村名,现在的地图上却找不到了。

我疑心,“薛强堡”应该在万荣县靠近荣河的这边,薛家寨、武壁等地方,很可能便是“薛强堡”的所在。河边的悬崖高地,很可能在水患中冲垮了,所以现在不容易察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