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中条山药王谷项目开工

山西省首个“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落户夏县泗交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常永强 景斌时间:2020-03-13

运城晚报讯(记者 常永强 景斌)“青山绿水中医花,栽种健康佑中华。”3月12日,时值植树节,“中国健康好乡村”——中条山药王谷项目在夏县泗交镇西沟村李峪沟开工。该县部分领导、县直单位工作人员,泗交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泗交镇县乡人大代表,西沟村村民及护林员、民兵连、志愿者等1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并栽植木本中药材。

当天,李峪沟天朗气清、风和日丽,参与植树的人们两人一组,回填、栽植、覆土、浇水……大家争先恐后为大地添绿。短短几个小时,人们就栽植了1500余株木本中药材树种,其中包括银杏、连翘、皂荚、杜仲、红豆杉等。栽种木本中药材树种,代表了一种播撒健康的寓意,这既是对明天的一种希望和寄托,也是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创新方式,更拉开了中条山药王谷项目建设的大幕。

“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由中央统战部发起,是结合“健康中国”“精准扶贫”“文化自信”及“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际需要,创造性提出的新概念,首选100个贫困乡村,大面积种植道地木本中药材树种,进而打造以健康为核心,以文化传承、中药保护和培育、生态颐养为依托的产业,从而带动乡村富裕,实现生态和谐、生活美好、生产永续的中国梦。

中条山药王谷项目是“中国健康好乡村”在山西的首个项目。之所以选择夏县,是因为中条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基地,且中条山本身具有丰富独特的道地中药材资源。结合中药材在此次新冠肺炎病患救治中的积极作用,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这为中药材生产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据介绍,该项目由山西艾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占地320余亩,总投资2亿元,一期投资3000万元、二期投资8000万元、三期投资9000万元,主要包括野生中药材繁育基地、中条山道地药材博物馆、中药材初加工产业、药膳食堂及精品民宿和养生驿站等,旨在将公益、产业、生态和农民等要素叠加,产生聚合效应,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参加植树的相关领导说,当前,正处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脱贫攻坚的总攻冲锋号也已吹响,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是夏县县委、县政府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具体表现,是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总要求的生动实践,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集中展示。该项目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发展订单农业,能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可实现就近安置劳动力150余人,带动当地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1万余亩,提升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