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全力推进“绿满运城”提档行动
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访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淮占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3

□记者 祁克宁

▲2月21日,在市区禹都公园,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植树造林。 祁克宁 摄

今年2月,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城市空间规划专题会上指出,中心城市是市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在推进中心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文明示范带为牵引,牢固树立“一体化、网络化、紧凑化、精致化、生态化和特色化”的思路,切实提高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承载力;并对城市园林绿化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突出“精美灵秀”,坚持“点线片面”相结合,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在老城区改造上见缝插绿,在新城区建设上优先设计,在城市主干道和河道两侧形成绿色廊道,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持续增加“绿量”,让市民推门入园、开窗见绿。

那么,在2020年“绿满运城”行动中,为实现中心城市持续“增绿”,园林绿化部门有哪些具体的安排部署?在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标准化的管护水平上,园林部门又将有哪些有力举措?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淮占胜。

记者:目前,中心城市园林绿化的现状如何?

淮占胜:中心城市绿化主要包括建成区道路绿化、出入口通道绿化、公园广场及街头游园绿地、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等,由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直接养护管理的绿化面积约二百多万平方米。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绿化疏密有致、持续增绿的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经过持续努力,截至2019年年底,实现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76%,绿地率达到32.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92平方米的目标。2020年1月,运城市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圆满完成了全市“五城同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要求。

面对荣誉,我们要正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比如,城区街道绿化存在缺苗断垅现象,新老城区绿化发展不均衡,主要街道绿化景观水平不高、特色不鲜明。为此,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将认真落实市城市管理局的具体安排部署,争当排头兵,发挥好生力军的作用,下大力气,攻坚克难,为我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园林绿化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街道绿化的好坏备受市民的关注,对于市区绿化存在的缺苗断垅问题,园林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淮占胜:2019年,住建部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时,指出了这一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将对市城区28条道路、7个小游园的绿化进行全面的补栽补植和花带修复;同时,还将对9条道路节点的绿化景观进行重点打造。为尽快补齐短板,我们正在积极完善工程前期手续,力争今年春季完成苗木补栽任务。此外,我们还启动对老城区见缝插绿和城市立体绿化进行摸底调查、编制规划的工作,全力投身“绿满运城”行动,尽早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门入园、开窗见绿”的绿化目标。

记者:针对主要街道绿化景观水平不高、特色不鲜明的问题,新的一年,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都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打算?

淮占胜:我们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安排,牢固树立中心大绿化、大生态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全力以赴开展绿满运城提档行动。在实施全面精准补栽,持续增加“绿量”的同时,还将在提高档次、提升品位上下工夫,打造“点线面”融合、“乔灌花”搭配的立体绿化景观,走出一条符合自然规律和我市市情的绿化之路。

2020年,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坚持“项目为王”,选拔业务骨干、抽调精兵强将,积极投身城市管理局组织实施的红旗街、学苑路、圣惠路3条道路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套人马,倒排工期,按期推进。学苑路、圣惠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预计今年春季将完成施工并进入管护期,红旗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将在年内完成施工并进入管护期。3条道路绿化完成提升改造后,将实现兼具景观、生态、人文功能为一体的绿化景观效果。

记者:要突出城市绿化的“精美灵秀”,在加大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管理。请您介绍一下如何通过管理,提升精细化、标准化的水平?

淮占胜:城市“三分建、七分管”,我中心立足专业,注重科学量化,在细节上下足绣花工夫,推动我市园林绿化管护走上“精细化、品质化、标准化”轨道。

一是着手起草运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实施办法,使我市园林绿化管护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障有力。

二是逐步完善“片队班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现有绿化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形成技术水平和管护水平同步提升的良性发展态势。

三是加大科学管护力度,提升绿化景观效果。持续改良土壤,平衡盐碱度,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开展科学浇灌、施肥、修剪作业,确保苗木正常生长;做好病虫害日常监测,进行联防联治,做到治早、治小、治了;有计划开展全市行道树木整形修剪,实现树形优美、利于生长及与市政设施相协调的整体效果。通过科学养护管理,实现市委书记丁小强提出的“精准绿化”建设管理目标。

四是创新手段,丰富城市色彩。结合各条街道的不同植物色彩,全年栽植各色草花。在重要节日和活动期间,在城市出入口、公园游园等重要节点布置大型绿色雕塑、花卉景观造型,扮亮城市街头。

一草一木显春色,一举一动见风格,园林城市需要大家共同的守护!真诚希望全体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理解、积极参与城市绿化美化工作。让我们共同携手,爱护一花一叶,呵护一草一木,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多植几株树,多栽几盆花;自觉爱护公共绿地,不刻画、攀折、砍伐树木,不践踏花草,不采摘公共花枝,用自己的行动引导身边更多的人,像爱护自己的家园一样爱惜我们的城市,合力创造美好家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