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闻喜县宣传文化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回望|凝聚抗疫正能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琪琳 崔亚伟时间: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闻喜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员干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抗击疫情的战场作为检验“四力”的考场,以落实县委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为着力点,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目标,立场坚定,行动迅速,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信心,激发宣传文化“抗疫”化育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先行一步。县委书记段慧刚、县长黄亚平就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多次提出指导意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引群分阶段分步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宣传重点和引导方向作出具体部署。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沟通有序、高效推进的工作机制,使全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始终保持思想统一、意志坚定、行动协调的战斗力。

及时发布,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第一时间将权威信息通过电视、手机客户端、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从1月23日开始每天滚动播放“预防新冠肺炎”公益广告10次,开设“众志成城战疫情”栏目采播144条疫情防控新闻,今日闻喜APP发布12期专题389条疫情防控消息,政务微信矩阵累计推送1073条信息,县域自媒体推送994条信息,发布《致闻喜县网络群主的一封信》等提醒、通告10条和辟谣信息2条,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树立典型,坚定防控一线干群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内宣外宣同步推进,挖掘选树防控一线的典型人物。开设“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电视专栏和“战疫家国情”“战‘疫’一线你最美”等网络专栏、《今日闻喜》专刊,及时报道全县各乡镇、各领域的典型做法,总结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向上级主流媒体推送。《闻喜贡献!际华3534首批防护服下线》《闻喜8小伙800公里驰援武汉》《闻喜:同心战疫显担当》等报道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刊播,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和新媒体播发新闻80条。

暖人心,汇聚宣传文化“抗疫”影响力

聚焦防控重点,温暖居家群众。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发出倡议,200多名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近居民开展宣传、劝导工作;率先在全市组建了第一支心理干预志愿者服务团队,由14名心理危机干预师组成,每日发布专业心理疏导知识,为群众缓解焦虑、恐惧情绪;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宣传系统机关返岗党员在龙海苑、幸福家苑等6处家属区防控点助力社区防控疫情;征集战“疫”家书,梳理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30多次,彰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

聚焦新闻一线,温暖媒体记者。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深入社区、乡镇等防控点和隔离点慰问,为奋战在各领域的值守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和文化执法人员配备防护手册,送去防护用品和食品;给奔赴一线采编工作的新闻记者配发防护用品,要求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时代的媒体优势,抢占主阵地,传播正能量,唱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聚焦榜样力量,温暖驰援勇士。开辟“勇士出征、楹联壮行”专栏,用嵌名联为赴湖北医务人员送去祝福,主动联系刊播他们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平淡真实的话语传播正能量,使可见、可学的榜样标杆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

聚民心,增强宣传文化“抗疫”感染力

大小喇叭齐发声,打赢疫情阻击战。在全县乡镇农村,296套大喇叭和200多辆流动车在各乡村街道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县文联动员各协会文艺工作者,创作歌曲、楹联、快板、朗诵、诗歌、书画、剪纸等不同形式的战“疫”作品在乡村微信群展播,确保了科学防疫、人心稳定、社会和谐。

传播卫生防疫知识,彰显社会担当。牵头制作H5新媒体产品“疫情防控 闻喜在行动”,引导全县人民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目前转发量已达到45837人。制发专门通知,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自觉居家不出门、外出必须戴口罩,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强化战‘疫’作品创作,提升服务能力。全县宣传文化工作者积极创作,用诗联、书法、朗诵等形式,抒发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祝福和对在外人员的关心关爱;“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系列课堂丰富人民群众的居家生活。县文化和旅游局依托“闻喜县文化云”,将线下旅游搬到线上开展服务,让百姓不出门就能参观闻喜的宰相村景区、陈家庄红色景区,了解闻喜的名人名事及文化元素,凝聚了正能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