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防控一线“党旗红”

临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巡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周丽红 张文清时间:2020-02-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猗县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激励引导党员践诺、干部担当、一线工作,凝聚起联防联控、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坚决守好“临猗阵地”。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力量在一线汇聚

临猗县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心骨”作用,以政治引领凝聚多方力量,以组织带动夯实防控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干部带头,签下“军令状”,甩膀撸袖上前线。该县实行“六包”责任制,县级领导包乡镇(社区)、县直单位包小区、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巷、普通党员包户,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28名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导防控工作189次,解决突出问题73个,49个县直单位192名干部深入社区疫情防控薄弱地带定责包联。全面压实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防控责任,要求全天候坚守岗位,农村(社区)“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

组织延伸,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一个卡口,就是一座堡垒。在无物业管理小区、高速口、国道口、入城交通要道等县级检测点,临猗县成立临时党支部62个,严把排查关、入口关、扩散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大爷,我们看下您的出行卡”“我给您量下体温”“您身份证呢,我们登记一下”“买烟啊,那就别买了,现在疫情严重,尽量少出门,再说吸烟对您身体不好”……

全民出动,抗疫一条心,患难中风雨同舟。在各级党组织动员号召下,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会各界志愿者主动请战参战。“我们将不辱使命,支援武汉,战胜疫情!”临猗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原鸿昌、ICU主治医生薛征和护士崔婷参加运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时掷地有声地表态。

万余名党员干部、千余名志愿者、百余个社会组织,一纸纸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颗颗诚挚无畏的心,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汇聚起全民抗疫的磅礴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没有旁观者。

誓言在一线践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猗县委在全县开展“守初心、践誓言、做表率”主题活动,通过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建“三支队伍”,引导党员以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以冲锋诠释最美“逆行”。

志愿服务队织密网。整合县直机关党员、乡镇(社区)包片干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选调生、农村骨干党员等810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参与重点对象走访排查、场所消毒、政策宣讲、板报宣传、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树起疫情防控的先锋旗帜。公安民警秦翠苗提前结束产假,告别襁褓中患病婴儿,于大年初一返回工作岗位,主动请战参与疫情检测点执勤工作,被群众誉为“最美抗疫奶妈”。

党员突击队挺在前。全县370名县直机关党员、23名退役军人党员主动请战,组建“党员突击队”,深入工作任务繁重的51个无物业管理“三无”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24小时无缝轮班蹲点值守。医疗集团在发热门诊一线组建23支“党员突击队”,开展预检分诊和救治工作,先后接诊发热患者713人,无一例感染。

夕阳红宣传队献余热。农村老党员积极发挥余热,组建“夕阳红宣传队”,编写黑板报、拍摄小视频、编排快板、干板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的语言引导群众科学防控。“不请客/不摆酒/今年不吃明年有/防疫少聚一顿饭/相信人情不会淡/在家自我作防范/就是为国作贡献……”三管镇老党员姚启亮编写的快板朗朗上口,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夕阳红宣传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221名一线防控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

担当在一线考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指示要求,县委研究出台实施办法,细化量化15条措施,以实绩考量干部担当,激励干部勇担重任、冲锋在前。

选派后备干部一线参战,历练干部能担当。择优抽调后备干部、第一书记、选调生等183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卡点负责人、临时党组织书记,全程参与排查监测、防疫救治、宣传科普、舆论应对、人员管控、维护稳定等具体工作,在实践历练中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组织协调等能力。

明确“六个优先”导向,激励干部想担当。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县委县政府及以上表彰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晋职晋级;事业领导人员优先推荐调任进入机关担任公务员领导职务;一线年轻干部优先纳入“优选库”重点培养锻炼使用;专业技术人员优先评定职称;村(社区)党员及后备干部,优先纳入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优先推荐为乡镇干部选拔、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人选。县委专门划拨党费43万元,用于慰问一线党员干部和防控物资保障。

建立“五察五看”机制,鞭策干部要担当。察是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看政治表现;察是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看群众观念;察是否服从组织安排,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看大局意识;察是否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看驾驭能力;察是否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看担当精神。

大年初一,东张镇冯留村支委王保林的儿子去世了,面对疫情,他哽咽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儿子的丧事一切从简,等疫情过了,我再去娃的坟头好好地哭。”“头七”一过,保林就冲到一线,白天在巷道巡逻,夜晚在卡口值班。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掌握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65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9名。同时,对疫情防控存在漏洞、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12次,约谈3人,对2件突出问题线索正在开展深入调查。

爱心在一线传递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捐助战疫情。全县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家企业一份关爱、一个苹果一片爱心”捐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疫情,踊跃爱心捐助。

“党旗领航”行动。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率先踊跃捐款110万余元,带动社会各界捐助款项及物资280万余元。北辛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群众募捐30万余元、优质苹果22.5万斤,首批7.4万斤苹果已送达武汉抗疫一线,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进行了关注报道;庙上乡党委政府号召3万枣农累计3批次捐款43万余元;孙吉镇在京企业党总支组织捐款1万余元……

“爱心接力”行动。为应对当前医用防护服等物资紧缺问题,县委县政府积极整合产业资源,协调兵娟制衣和澳迩药业合作建成山西省首家医用防护服生产线,48小时内完成生产线的调试安装和原料采购运输、工人返岗培训等工作,2月9日获批投产,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的医用物资保障,展现了临猗速度和临猗担当。

非公党工委广泛发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募捐60万余元,物资8万余元。三家消毒粉剂生产企业,为山西援鄂医疗队捐赠价值2.4万元的消毒粉和片剂,无偿供应全县防疫一线消毒用品,已捐赠10000余斤。华裕制衣为奔赴一线的公安干警、新闻记者、教育系统捐赠价值万余元的防护口罩。与此同时,依托“凤还巢”计划,积极发动临猗在外党组织、商会、人才服务站,募捐44万余元、物资52万余元。

“爱心惠民”行动。县乡村定点超市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物价平稳;供电、供水、供气、网络、通讯、广电等各职能部门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社会各界群众自发成立455支志愿采购队,定期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关卡管控人员、村(社区)监测点值班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义务采购蔬菜、食品、粮油等生活用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