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夫妻携手战“疫”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2-19

“爸爸妈妈,你们上班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我在家会自己照顾自己,认真学习,你们放心吧。”这是一个13岁小女孩对父母说的话,懂事得让人心疼。在被父母送去外婆家之前,在疫情肆虐的初期,她几乎每天都一个人在家,爸爸妈妈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冲在防疫一线。

她的爸爸是众多防疫民警中的一员,工作连轴转,不是在派出所值班,就是在社区排查,或是在辖区医院新冠肺炎发热隔离点执勤点执勤。他是盐湖公安分局中城派出所民警冯春。

她的妈妈景秋俊是一名基层干部,现在每天都坚守在席张村的防疫卡口,没有休息日。

丈夫冯春:三点一线连轴转

2月14日情人节,是冯春的42岁生日。当天早上记者电话连线他的时候,他刚结束在盐湖区人民医院隔离点一天一夜的执勤工作,顾不上休息又赶往派出所值班,汇报前一天在医院的处警情况。原来,2月13日,该医院隔离点的一位发热病人因为不想被隔离伺机从医院逃跑,这位病人是东城派出所民警在排查工作中发现的云南籍传销人员,之前因为发热被送往医院隔离点隔离。接到医院的报告后,正在执勤点执勤的冯春和组员们一起出动寻找。该病人被送来的时候戴着口罩,不知道长相,检查登记的身份证号又显示是假的,只有一个姓名。这给寻找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是,民警通过各种努力,终于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他。

在与冯春的通话中,记者了解到,现在中城派出所的民警除了要保障正常的接处警以外,还要配合社区做好人员的排查工作,配合医院维持秩序。所有民警的工作轨迹就是派出所值班——社区排查、巡逻——医院执勤点执勤。从大年初二开始,冯春没有休息过一天,几乎昼夜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他和战友们一起在辖区进行不间断巡逻,对辖区21个公寓232户746人进行排查核实登记,及时处置武汉返运人员60余人。因为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日前,经上级党委批准,冯春一线入党,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收到的最光荣的生日礼物。”提起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情,他在电话中有些哽咽,“希望可以多陪陪女儿,陪她做作业,给她做好吃的饭菜。”

妻子景秋俊:和群众共渡难关

2月16日星期日,和往常一样,景秋俊早上7点钟准时出了家门,她要去往盐湖区席张乡席张村防疫卡口值班。

“您好,请测量体温”“您好,请下车登记”“您好,您是哪里人”,这些话,景秋俊每天要重复好几百遍。

景秋俊是席张乡人大主席,作为基层领导,这次防疫,她负责的是席张村。该村是乡党委、政府所在地,也是该乡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在盐湖区政府要求所有小区(村庄)实行全封闭管理后,该村封闭了27个出入口,只留一个口出入,并在那里设置卡口,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检测登记,除工作人员外非本村人不得入内。因为是乡政府所在地,以前这个村承担的社会功能比较多,乡镇卫生院、农商行、农资站都设在这里,平常附近村民看病买药、买化肥、存取现金都在这里。这样一封闭,该村卡口外经常有人被挡在外面。鉴于实际情况,景秋俊便和该村“两委”干部商议计划在村口张贴便民电话,为周边村民提供便捷服务。经向席张乡党委汇报获准后,席张村安排人员将外村村民所需要的食品、药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送到路口,既方便了村民的需要又避免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受到群众好评。

“特殊时期,我们设置的好多关口,虽是防控疫情的必要措施,但给百姓带来了不便,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在防控疫情传播风险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态度更好一些。”景秋俊说,起初有些群众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但是看到基层干部在这么冷的天,不论刮风下雪都坚守在那里,大家慢慢就转变了,很多村民还为他们送来了热水、牛奶、方便面等,“我就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但它不会无缘无故消失,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攻克时艰。”

是的,正如景秋俊所说,疫情不会无缘无故消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此贡献力量。特殊时期,每家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而我们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他们因为担负的使命不得不冲锋在前,有的甚至还是双警、多警、双医、医警家庭。向他们致敬的同时,再多些理解、支持吧。

“我是党员,我先上”

检测登记421辆车694人,本地车335辆本地人534人,这是2月13日下午4时至次日下午4时,夏县水头高速路口防疫检测点汇总的检测数据。从1月25日设立以来,该检测点累计检测登记车辆近15000辆,各类人员超25000人。

水头疫情检测点在夏县的交通要道,夏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平义是这个检测点的总负责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夏县公安局在水头高速路口设立了疫情检测点。该检测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周密部署,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很多民警、辅警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该检测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平义说。

2月1日,检测点所有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疫情面前党员先行。临时党支部即时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模式”,党员民警带头到一线,严格执行24小时执勤值守,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等相关单位,对过往车辆逐一指挥引导,重点检査车辆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对驾驶员以及乘坐人员测温,详细询问近期出行路线,并提醒乘客戴好防护口罩,系好安全带,防止潜在病毒传播,全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之后几天,有6名民警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特殊时期,很多人不愿意接触发热病人,想与他们尽量保持距离。一天晚上,水头高速检测点值班人员排查出一名发热病人,高烧40摄氏度。正在值班的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水头中队副中队长王喆和水头派出所民警李鹏向上级汇报得到指令后,主动提出将病人连夜送往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日前,李鹏因为在防疫工作中表现尤为突出,经上级党委批准一线入党,影响了一批年轻的民警辅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党的凝聚力,党员的行动力如此强大。”采访中,王平义说道,在夏县公安局,局党委的每一项重要安排部署中,党员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1月25日,公安局组建应急处突大队,32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均为年轻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5个疫情检测点、县集中隔离点和应急处突大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6个先锋突击队,设立58个党员先锋岗,共配备人员273人,其中正式党员92人、预备党员3人;社区排查、集中隔离点值班,每次安排任务时听到最多的也是“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去”。

2月16日,夏县公安局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和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撤销了北卫、裴介、司马光祠设立的临时检测点,继续保留了水头、庙前疫情检测点。“这两个检测点是夏县阻断外地疫情传输的重要卡口,虽然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工作中也不能漏过一车一人,否则就是前功尽弃。”提到今后的工作,王平义如是说。

“隐形战士”吉永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疫”中,有这样一群“隐形战士”,他们忠于职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说他们“隐形”,是因为他们活动在后方。

永济交管大队警务保障中心负责人吉永鹏是这些“隐形战士”中的一员。打赢战“疫”,防护物资要跟上。1月25日运城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心系大队民警辅警安危的吉永鹏,多次与市药材公司联系、沟通,积极争取防护物资,先后5次从药材公司购买到400个口罩、80斤75%酒精、20包纱布、100包医用手套、20支电子体温计、180副护目镜、54瓶洗手液、5个消毒喷壶等。他还与科室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将采购的物资与从上级部门领取的防护物资一起科学统筹,合理分配,及时发放,全力确保防护物资及时发放到每一名民警辅警手里。

打赢战“疫”,机关内部防控同样重要。永济交管大队警务保障部门结合疫情防范知识专门针对机关内部防范建立了工作制度,采取“一戴两测三消毒”举措,组织专人对办公场所进行定时消毒,对进出机关车辆消毒、人员检测体温,确保了大队机关各项警务活动的顺利开展。“一忙起来,大家就没有了时间概念,中午在办公室吃碗泡面,就开始忙着采购、统计、分配、发放防护物资;给机关内部和进出机关车辆消毒,做好进出机关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冲锋在战‘疫’一线的民警辅警提供好安全防护后勤保障。”吉永鹏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