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稷山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两不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20-02-19

本报讯(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靳 彦)春节过后,市中院要求市县两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运用科技成果,积极开展“网上立案”“远程庭审”“网上调解”“线上查控”等工作,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2月13日,稷山县人民法院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当事人双方系生意伙伴,被告购买原告纸箱价值57500元,后被告资金周转困难,给原告出具了一张57500元的欠条,后被告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欠款。因为案情较为简单能够通过互联网审理,再加上审理日期临近又处在疫情防控期间,稷山法院决定通过网络审理。

庭前,该院信息技术中心对网上开庭进行了充分的调试准备,提前对当事人做了互联网庭审系统使用培训,庭审非常顺利。庭审现场,合议庭成员坐在审判席上,原被告席位空无一人,法官与当事人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实时“对话”,书记员逐一核实了当事人身份信息,宣布了法庭纪律。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在线平台端口即时查看庭审笔录,进行电子签名确认。

据了解,今年春节以来,该院网上立案24件、跨域立案3件、接听电话咨询150余次、执行网上查控50余案。之所以能做到立案“不打烊”、审判“走云端”、执行“网上见”,得益于稷山法院前期实施的新审判法庭建设与智慧法院建设。“互联网+司法”的新体验,在保障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大大方便了当事人,也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维护了诉讼参与人及法院干警的安全、健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