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抗疫一线医师姚明琦的疫情日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8

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今天是进入应急病区的第八天。2019年终岁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波及全国。运城市第二医院是我市定点的传染病医院,作为二院的一份子,作为一线医务人员,作为一名传染科医师,作为中层干部(肝病二科的副主任),疫情紧迫,义不容辞。

1月22日,我积极报名,第一批进入一线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都是湿的,汗水顺着护目镜一直流到脖子,护目镜和口罩在脸上压出了一道道深深的痕迹。但是,没有人喊累喊苦,我们所做的一切只为能打赢这场疫情战,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争取保卫更多人的生命健康!

昨晚夜班,接诊了一位来夏县探亲的武汉人,我详细地询问该患者的流行病学史。患者魏某从武汉回运城,除夕当天发病,呼吸道感染症状明显,并伴有慢性乙肝。在夏县人民医院治疗几天后转来我院。

这几天除了接诊病人,想得最多的是父亲,前几天老爸还说嗓子痛,让我开些药吃吃。想想当初学医的初衷就是因为父亲多病,希望学成后能好好照顾他。打电话给老爸,老人家一接电话就急切地问:“明琦啊,你还好吧?”当我问他为什么没有催我送药,爸爸在电话那头迟疑了一下,说:“我知道你在忙大事,怕打电话影响你工作。我这几天休息,使劲喝水,嗓子已经好多了。”我知道这是老爸在安慰我,怕我分心。进入应急病区时,没有想到时间会这么长。网上和电视上的疫情报告,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每天都在刷新,真希望这场战役早点结束。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进入应急病区第九天,今天我上副班,主要工作是整理目前所有患者的病例简介,以方便各级专家组会诊。又转来3例确诊患者,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市民的恐慌情绪很严重,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我认为需要治愈病例给予市民一些信心。最早来的3例患者病情稳定已有几天,经过再次复查及2次核酸检测,理想的话,下周就可以出院。

市卫健委发布消息:2019-nCoV治愈患者还有二次感染的风险。当然,这个肯定要潘朝霞主任及市级防控指挥部的各位专家严格把关的。另外,患者苏某某的病情有些进展,发热症状未能有效控制,出现淋巴细胞持续下降、低钾血症、肝功能异常等情况,这就要我们高度警惕,防止其进展为重症患者。

明天上白班,我要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养足精神,积蓄力量,因为后面还有硬仗要打。

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进入应急病区已经2周了。随着疫情的持续进展和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进一步认识,在党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人人防疫,村村设防。

我院应急病区的住院患者人数达16人,除一例患者治愈出院外,其余均病情平稳。我们医疗人员的工作也趋于稳定,重点工作放在个人防护和住院患者病情监测上。自2月1日起,我们的住宿条件又有更好的改善,加上不断有社会人士及医院其他部门送过来的各种慰问品,使我觉得很温馨,没有了后顾之忧。

作为一线医生,我会及时学习相关的诊疗指南(已更新至第五版)及防护要求,保证在精心治疗患者的同时,确保自己不被感染,打赢这场战役。 (姚明琦,系运城市第二医院肝病二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