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记者蹲点日记——市疾控中心的“逆行日程”(一)
不停奔波只为守住疫情防控“运城防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7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市疾控中心专家查看万荣县集中隔离点的消毒记录  樊朋展 摄

2月4日上午9时许,市区街上的市民屈指可数、步履匆匆,车辆也很稀疏。记者来到位于红旗西街的市疾控中心,在这里,流调组、检验组、消杀组等十个防控小组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他们忙而不怕、忙而不乱、忙而不慌地有序开展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2月3日、4日两天,河津、万荣、平陆3个县(市)新增了确诊病例。4日,市疾控中心主任聂晓峰、副主任陆立星带领流调组和消杀组专业人员驱车前往三地,就流调和消毒等工作对当地进行专业指导,并就防控工作提出进一步措施。记者在测量体温并登记后,登上了市疾控中心的车。

在车上,疾控专家的讨论非常激烈。

“目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期,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一阶段的疫情防控。”

“继续搜索确诊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一步摸排调查,扩大范围,决不能漏掉一个可疑人员。”

“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务必做到基础设施完善、通风良好、分区明确、生活垃圾按医疗废物处理、终末消毒完全。”

……

记者注意到,疾控专家们人手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认真记录着自己的职责。

“马上要做的事情,绝对不能等。我们都有各自的职责,不及时记录的话,可能会漏掉一些细节。疫情防控马虎不得,哪怕是在一个小小的细节上有疏忽,都会给工作造成很大的被动。”聂晓峰说。

据了解,从我市发现疫情以来,疾控专家会根据疫情变化,针对性地前往不同区域进行技术指导。

上午10时许,疾控专家赶到了万荣县的集中隔离点,对该隔离点的消毒措施、密切接触者摸排情况及该隔离点的人员配备、医疗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上午11时30分,疾控专家赶到河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该市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现在面临的问题,并一一解答当地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匆匆吃过午饭,下午1时许,他们来到河津市的集中隔离点,就该隔离点的取暖、粪便处理、消毒措施等进行现场指导。

下午3时许,疾控专家赶到平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集中隔离点,对该县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指导,并提醒他们注意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让这些人员能安心地住在隔离点。

下午5时30分,疾控专家结束一天的奔波,回到市疾控中心。

记者发现,疾控专家在每个地方问得、看得最多的,是消毒措施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流调情况。

“简单说,目前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就是有效控制传染源,坚决切断传染途径。”陆立星说,“我们今天行程的核心就是看这3个县(市)的具体防控措施,说白了就是‘挑刺’。”

“有效控制传染源就是要迅速掌握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切断传播途径就是要对可疑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消毒。”聂晓峰说,“经过一天的了解,我们发现这3个县(市)在密切接触者的摸排方面都做得比较好,但在消毒方面还有一些问题,比如集中隔离点的化粪池、空调等区域的消毒还存在不足。经过指导,他们已经调整了消毒措施。”

回到单位并不意味着休息。疾控专家们又走进了会议室,讨论制订一个操控性强的消毒手册。

晚上10时许,记者离开市疾控中心,而该中心会议室的灯光仍未熄灭……

这是疾控人的一天,从我市发现疫情的那天起,他们每天都这样度过,从未停止思考、从未停下脚步。

聂晓峰说,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疾控人必须保持昂扬的斗志,继续坚守阵地,守住疫情防控的“运城防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