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1562.9亿元,同比增长6.3% 财政总收入174.8亿元,同比增长10.0%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俊瑛时间:2020-02-06

本报讯(记者 张俊瑛)2月4日从市统计局获悉,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一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稳”字当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民生改善为己任,强化“六稳”举措,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遏制住了工业回落的局面,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发展动力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稳的态势没有改变,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562.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48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540.7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774.2亿元,增长7.2%。粮食单产增长,农业经济平稳运行。2019年,全市粮食总产量285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仍是历史高产年;单产实现了增长,同比增长5.2%。此外,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市生猪存栏数下降明显,但在新建大型养殖场的带动下,畜牧业保持了稳定增长。工业平稳增长,钢铁行业顶梁柱作用凸显。全市工业主导产品供给尚好,在钢铁、煤炭开采和洗选、汽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有效带动下,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4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07.5亿元,同比增长5.4%。服务业增势良好,支撑作用稳固。全市服务业增加值774.2亿元,同比增长7.2%,快于GDP增速0.9个百分点,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7%,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

稳的需求正在形成,“三驾马车”两稳一收窄。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三产投资快速增加。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74.7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年回升20个百分点。从产业看,一产平稳增长,二产下降,三产快速增长。其中,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带动有力,呈现快速增长之势。消费市场保持活跃,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7亿元,同比增长8.2%。旅游业保持蓬勃发展。全市累计接待游客9771.9万人次,同比增长16.9%。实现旅游总收入831亿元,增长17.7%。进出口降幅收窄,出口额呈现增长。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73.6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年收窄1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完成27.9亿元,增长2.4%;进口额完成45.6亿元,下降6.6%。

优的势头有所延续,结构调整不断推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升级,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5:36.8:48.2,发展为15.9:34.6:49.5。其中,三产占GDP比重比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内部结构逐步优化。一是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二是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占比加大。三是投资趋向变化积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显效。2019年11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9.2%,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年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121.4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5.4%。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强,财政在民生领域投入较快增长。全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306.5亿元,同比增长9.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9%。

新的能量不断积累,各项动能转化积极。新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0.8%和11.5%,保持了10%以上的占比规模,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加。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1.9%,快于固定资产投资34.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3%和48%。新兴业态发展加快。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络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8%,快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7个百分点。

好的成果不断涌现,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升。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74.8亿元,同比增长1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6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4.5亿元,同比增长1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4.4%。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截至2019年12月15日,全市落实新增减税政策减税23.65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效用。居民收入跑赢GDP,城乡收入比值持续缩小。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6元,同比增长9.1%,快于GDP增速2.8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41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97元,增长9.9%,快于城镇居民2.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6,比上年缩小0.07。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截至2019年年末,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34.1万人降为177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8.1%降至0.04%。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30.9%。

稳的环境运行良好,金融物价总体平稳。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484亿元,比年初增加204.5亿元,增长9%。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69.7亿元,比年初增加91.5亿元,增长7.8%。物价总体稳定。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中有诸多亮点,也存在传统产业升级面临众多挑战、投资项目建设支撑不足等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开创运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