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95后女村医的医者担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付 炎时间:2020-02-06

2月2日,正月初九。这一天本该是95后女村医马露的大喜之日,但她却是在忙碌的岗位上度过的。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推迟了婚礼,坚守在一线,一心为乡亲们站好这班岗。

今年25岁的马露出生在盐湖区上郭乡郭家岔村一贫困家庭。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她茁壮成长,于2019年从山西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并回到家乡工作。

得益于盐湖区医疗集团“扩军乡村医疗队伍、兜牢农村健康网底”的政策,马露靠着努力在当年10月取得乡村医师资格证,正式成为郭家岔村和山门村两个村新建卫生室的村医。她的到来,结束了这两个村多年没有村医的历史,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年终岁尾,老马家也开始为马露的婚礼前后张罗。然而,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重,婚礼办还是不办,一家人犯了难。正月初一,马露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因疫情严峻,全家响应号召,推迟原定于正月初九举办的婚礼。正月初二,她便开始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连七八天,马露起早贪黑,整日与乡村干部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

山门村有3名武汉返乡人员及3名家属目前居家隔离,马露每天都要奔波数十公里路,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和家庭消毒。由于不太会骑车,刚开始都是父亲骑车送她去,后来她不忍心让父亲跟着自己操劳,就自己试着骑车去。为了保证工作按时按点,她每次都会提前出发,以弥补路上耽误的时间。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她就是一名战士,专注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向辖区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措施。

“刚开始家人都挺担心的,其实我自己也有些害怕,但我作为村医,就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马露说,这些天,除了家里人的支持,村“两委”干部也给了她最大的关怀,帮助她克服困难,更好工作。

“勇敢,敬业,担当。”不少村民都对这个看似柔弱的小姑娘赞赏有加。而马露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家之前是贫困家庭,区委、区政府给了很大帮助,这些我都一直记得。这个时候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比起在武汉奋战的医护人员,我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

大“疫”当前,马露和未婚夫已经有十余天未见面了,每天都是抽空用微信简短报个平安就继续工作。至于婚礼,他们都认为,虽然仪式延期了,但爱一直都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